科技部自 2006 年開始結合研究獎勵、國際合作以及計畫補助設立「杜聰明獎」,為台灣對國外學者頒發之最高學術榮譽獎項,而今(8)日稍早科技部就於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第二會議室舉辦「第十一屆杜聰明獎 (2017) 」頒獎典禮,其中包含德國在台協會駐台副代表施碧娜、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及國內外產官學界人士都相繼出席,並由科技部長陳良基頒發獎項給杜塞道夫海因里希·海涅大學與馬克斯·普朗克育種研究所教授沃爾夫•弗洛默 ( Wolf B. Frommer )。

本次獲獎的弗洛默教授,在生命科學領域有著卓越的貢獻,除了是首位發現 SWEET-醣膜蛋白家族的學者以外,並在後續研究探討其在植物、動物與癌細胞的角色。

而為了研究,他也研發許多創新生物應用工具,如螢光生物感應子(Biosensor)用於快速發現未知的蛋白,近期又新研發出可以實際視覺化監控組織或器官的蛋白活性工具。

本次獲得科技部所頒發的杜聰明獎,除了獎項外也將獲得 75,000 美元獎金。而弗洛默教授本身也於 2015 年獲選為德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以及 2017 年榮獲德國宏博研究獎。

杜聰明先生是台灣歷史上榮獲博士學位的第一人,同時也是首位醫學博士,是台灣醫學教育之父。概其一生歷經清朝、日據以及國民政府三個時代,對台灣的貢獻橫跨基礎醫學研究、醫學教育以及醫療政策領域,並將台灣醫學發展推向國際舞台。「杜聰明獎」係以杜聰明先生為典範並延續其提攜後學不遺餘力的精神,希冀透過此合作途徑,結合台灣與德國雙方的學術能力,藉以活絡學術交流並提升研究能量,同時彰顯台灣在國際上的學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