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宣傳黑手伸入美國企業、智庫與校園傳聞多時。美國媒體報導,聯邦參議員盧比歐日前致函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要求說明一名將在9日出席研討會的中國學者的官方背景。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今天報導,盧比歐(Marco Rubio)4日致函威爾遜中心(WilsonCenter)要求說明9日將參加研討會的中國學者王輝耀的政治背景。盧比歐質疑王輝耀具有中共統戰部官員身分。

威爾遜中心9日上午預計舉辦研討會,討論中共統戰部門在美國的政治干預運作現況,王輝耀是邀請出席的學者之一。網站介紹他是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中心創辦人兼主席。不過在新聞曝光後,王輝耀已經不在網站的與會嘉賓名單之列。

身兼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盧比歐在信函中表示,中國國家主席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統戰工作與其政治影響力視為黨的「魔法武器」(magic weapons)之一,隨著中國政府在全世界展示銳實力,中國統戰部門需要更嚴密審查。

盧比歐認為,這場活動的焦點在於討論中國影響力運作,這更加需要明確王輝耀在中共機關內的角色與隸屬關係,因此要求威爾遜中心公開披露。

威爾遜中心季辛吉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向「外交政策」表示,許多人擔憂中共對美國社會與機構的影響,邀請王輝耀出席研討會,是因為要回應中國,「必須知道中國政府的觀點」。

盧比歐的憂慮不是特例。4月時美國國會也針對中共的學術間諜滲透美國高等教育部門,盜取科學技術,對美國安全帶來威脅進行過聽證會。

美國媒體也曾揭露,中共在美國校園建立共產黨黨支部組織,以繼續控制中國留學生的思想;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也曾報導,美國官員、議員與學者開始思考孔子學院的去留,擔憂由中國政府贊助的孔子學院目的在利用美國的學術自由,向美國年輕人灌輸中共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