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 (7)日到汐止與里長座談,曾被侯友宜稱為「心靈導師」的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也到場,還盛讚當年與蘇合作治理汐止水患「有效率」,引發關注。

雖然陳伸賢解釋「今天單純分享治水經驗,若侯來找我請益,我也會給建議」,今天的場面仍被視為蘇陣營挖朱侯牆腳。侯友宜辦公室則表示,侯友宜不會為了選舉為難朋友,有水利問題,一定會請教陳伸賢的意見。

蘇貞昌今天由陳伸賢及民進黨市議員沈發惠、周雅玲,議員參選人張錦豪等人陪同到汐止,與里長們座談。蘇貞昌說,汐止淹水是過去的事,未來他要參考採生態工法,打造親水城市,從親水到儲水、散熱,讓城市變得更美麗。

陳伸賢說,民國80年到90年汐止水患非常嚴重,在颱風季時常淹水,後來水利署及縣府提出基隆河整治初期計畫,當時蘇縣長創了很多紀錄,土地要徵收有900多筆、30公頃,縣府在6個月內就徵收完畢,汐止的都市計畫變更,6天就完成。而基隆河整治計畫當中,最有效果的「基隆河員山子分洪」,把水量分出,汐止就很少再淹水了。

蘇貞昌表示,他和陳伸賢認識非常早,陳當水利署長,他當台北縣長,當年治理基隆河,陳幫忙很多,他非常肯定陳的專業跟努力,今天講基隆河治水,如果沒有請陳來,太不尊重、太不肯定人家,忘了人家的功勞。

媒體追問「陳伸賢會加入競選團隊嗎?」蘇貞昌說「得道多助」,他過去的作風若讓各方面朋友肯定他的作法,這些朋友就都會來幫忙。

陳伸賢說,他已離開新北市府,擔任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執行長,今天是以前水利署長身分來分享基隆河整治經驗、看汐止老朋友,不談選舉的事;對於蘇貞昌、侯友宜,他兩邊都祝福,他是國民黨失聯黨員,如果侯友宜陣營找他談治水,他也會參加,請外界不要給他貼上任何標籤,他純粹從治水的角度與經驗分享,出席汐止里長座談。

陳伸賢出身技術官僚,篤信基督教,為人客氣謙和,政黨色彩不明顯,藍綠都有好人緣。2010年他擔任中興顧問社執行長,剛當選新北市長的朱立倫與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先後邀陳擔任新北市府秘書長、台南市副市長,因朱先開口,原應允給陳3天考慮,卻疑因獲悉賴也要搶人,隔天就急電陳再次邀請,陳以朱先邀約,答應到新北市府服務。

後來陳伸賢升任副市長,與另位副市長侯友宜辦公室相鄰,侯常找陳串門子、吐苦水,因陳都笑咪咪勸侯用愛及寬容來處理事情、壓力別太大,侯常私下戲稱陳是他的「心靈導師」。

2015年11月朱立倫請假競選總統,侯友宜理市長主持市政會議時,恰巧沒有臨時提案,侯友宜還表示:「最近市長不在家,各局處首長被我盯得很緊,如果覺得壓力太大、心情不好,不要來找我,請去陳副市長(陳伸賢)辦公室心靈開示」。侯還開玩笑說:「這就是今天的臨時動議」,引起現場哄堂大笑。

2016年7月底,朱立倫調整人事,一口氣更換高宗正、陳伸賢兩位副市長,陳因處理一些事,延了幾天,8月1日退休生效,至去年8月,又被中興工程顧問社延聘回鍋執行長,如今被蘇陣營請出來見證治水,意外成了藍綠選戰角力的棋子,令好友都為他捏把冷汗。

蘇貞昌今天回汐止談治水,市議員周雅玲 (左起)、前副市長陳伸賢、議員沈發惠、議員參選人張錦豪等人一起與里長們座談。    圖: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