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利商標局發現,來自中國的商標申請件數近年暴增,但這些申請卻充斥著虛偽作假,不但使用一樣的商標圖案,套上不同的名稱,甚至連律師也是同一個名字。美方官員相信,這是因為他們希望向中國官方申請現金補助。

華爾街日報指,目前美國專利商標局審核中的商標申請案,約有1/9來自中國,此情況讓美方十分吃驚。2013年起,來自中國的商標申請案件成長逾11倍。2017會計年度,來自中國的申請案更比加拿大、德國、英國的申請總和多出數千件。

美方官員們表示,造成此現象可能是由於中國官方的現金激勵。因為中國正在努力增加所擁有的智慧財產權數量,地方政府也實施獎勵政策,只要在美國註冊一個商標,就可獲得價值數百美元的現金獎勵,像是深圳的獎勵就達800美元(新台幣近2.4萬元)。

不過美國官員則表示,很多中國商標申請人的商品權利主張「令人生疑」,且違反法規,加上經辦申請案的律師資格也有問題。

報導內容指出,大部分中國的商標申請者,只是在網路上銷售錢包、望遠鏡、手機充電器等商品的小商家,而且申請的品牌名字發音奇怪,有時甚至沒有母音。另外,很多中國申請案提交的商標圖片幾乎完全相同,只是名稱不一樣而已。其中就有20多個中國申請案,都是使用同一個斑馬圖案褲子作為商標圖案,不過使用多個不同品牌名稱。

華盛頓商標律師格本(Josh Gerben)表示,名稱相似是駁回申請的一個理由,如因詐欺性的商標導致其他申請者因名稱太過相似而被延遲,他們很有可能要付出高昂的代價,他認為,來自中國的大量虛假商標申請,正在破壞美國的商標制度。

報導也指出,不少來自中國的商標申請案件,委託的是不具備美國執業資格的外國律師,明顯違反申請規定。其中,有10多個中國申請人填寫的代理律師,名字只有「Wendy」一字,「律師Wendy」的申請案已被列為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