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扇家電大廠元山科技結束虧損多年中國尚朋堂業務,後續聚焦熱傳導事業,尤其看好強化汽車風扇在歐美大陸的布局,看旺今年整體營運將有雙位數成長。

風扇家電大廠元山科技考量企業資源集中,日前宣布結束虧損多年的中國尚朋堂業務,退出中國大陸品牌業務,未來不需再認列中國大陸營業虧損、無形資產減損與庫存減損,將更多資源投注在熱傳導事業,強化汽車、雲端等高階零組件布局,同時元山也將處分目前以出租為用途的上海廠房,挹注今年獲利,彌補虧損。

元山科技統計,今年首季營收熱傳事業占52%、家電與代工占48%,結束中國尚朋堂業務之後,元山熱傳事業部營收預估將提升至62%。

元山電子熱傳事業部總經理劉賢文今天受訪時表示,汽車電子事業目前已占熱傳營收約35%,近年上看4成,也是未來元山10到15年的主軸,他舉例一台汽車通風座椅風扇前座就有4顆至12顆,高階車款後座也會設置風扇,未來商機可期。

元山為亞洲唯一車廠供應商,德國3大車廠皆與元山共同合作開發,劉賢文透露,BMW新款車通風座椅預計今年第3季開始出貨至年底放量,預估訂單能見度可達2025年。

元山去年切入中國大陸車廠,在大眾、吉利、北汽等車廠都有斬獲,看好明年中國大陸客戶爆發。他指出,目前中國大陸客戶通風座椅是主力,但內部積極開發包括電子散熱等應用,空調項目估2至3年後發酵,看好中國大陸客戶成長幅度。

以占比來說,汽車事業中,今年來自歐美客戶營收約達60%,中國大陸客戶約占40%,看好中國大陸成長速度,未來2至3年可望達到5比5,但由於中國大陸價格競爭較劇烈,勢必得努力衝量,並提升高價產品占比,維持毛利率表現。

在雲端、物聯網部分,元山也積極布局,包括伺服器大廠、網通大廠等也都打入供應鏈,未來產品線除風扇外,也將擴展至散熱模組等產品。

展望第2季,元山看好訂單成長,汽車事業與家電事業都可望有雙位數的提升,下半年看好中國大陸汽車客戶放量,加上第3季日系客戶除濕機產品出貨,可望更旺,整體全年營運也以雙位數成長為目標。

因應需求,元山也預計在台南官田廠與中國大陸華南啟動擴產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