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電子產品的背面機殼上,都貼有「保固貼紙,撕毀無效」的字樣,但近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向六家大企業發出警告,其中包括三大遊戲主機商:任天堂、SONY、微軟,FTC表示這個標語已經違法美國的禁令,並要求在三十天內修改保固政策。

任天堂、SONY、微軟旗下的遊戲主機分別為Switch、PS系列、Xbox One,三款產品在遊戲主機市場上早已成為主流,但他們的產品都貼有類似「請勿撕毀,撕毀無效」的標語貼紙,而FTC指出此舉已違反了Magnuson-Moss擔保法,FTC表示:「除非廠商能提供免費的零件、維修服務,或者是得到FTC的認可,否則是違法的,再者,這樣的陳述具有欺騙性質。」以一張易撕除的貼紙作為保固手法,其實是許多廠商約定俗成的做法,並沒有得到真正的法令認可。台灣以往只要保固貼紙輕微破損或缺角,也可能被判定失去保固,從此事件顯見美國與台灣對保固的定義有很大的差異。

FTC早在今年4月時便在網站上公告這是違規的行為,而根據外媒Dualshockers近日報導,除了三間遊戲主機大廠外,還包含了現代、HTC、ASUS共六間公司收到FTC的警告。FTC要求這些公司必須在三十天之內調整保固政策,並再次接受審查,否則FTC將會採取法律行動來保障消費者權益。不過FTC此舉目前是針對美國境內販售的產品做懲處,將來是否會擴及到全球範圍還有待觀察。

 

 

FTC在今年四月發出的聲明稿。   圖:翻攝自 FTC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