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五月是房屋稅開徵期,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多位議員今(7)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台中市明年起針對今年七月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建物,房屋稅將大漲60%,今年選舉年先「緩漲」,明年開徵時選舉已結果,很明顯是龍團隊選後大清算搶錢。

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台中市房屋標準單價已30多年未調整,嚴重偏離合理造價,經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議通過後進行合理調整,是今年7月1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建築明年才適用新課稅基礎,對既有建物並無影響,國民黨指房屋稅調整有選舉考量,與事實不符。

市議員陳政顯指出,台中市的房屋稅已30年都沒漲價,但龍團隊主政後,因為每年總預算不斷增高,舉債已到天花板,把腦筋動到人民身上,還刻意避開今年選舉年,選後明年起房屋稅起漲,且一漲就是60%。

他指出,由市府組成的不動產評議委員會已決議,新稅率從今年七月就起算,也就是今年七月起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建、改建、增建的房子,都適用新稅率。去年台中的地價稅已狂漲,明年又要漲房屋稅,等於懲罰「有殼」居民,「一條牛剝兩次皮」。

蘇柏興議員指出,台中市些早期發展的地區必須靠都更才有可能改善居住環境,但房屋稅一次大漲六成,成本大增,可能會影響屋主都更的意願;新投資的百貨商場、飯店、工廠要繳高稅賦使投資成本增加,因而望之卻步;建商更會直接把開發成本轉價到購屋者身上,讓房價再飆高,無殼蝸牛永遠買不起房。

張瀞分議員及張廖乃綸議員痛批,龍團隊主政造成財政不佳,應思「節流」不亂花錢,而非把腦筋動到人民荷包上。以近幾年基本薪資調幅未達9%,但房屋稅一漲60%,太不合理,稅賦不是不能漲,而是要符合趨勢,建議應「緩漲」,逐年幅度不超過5%,才不致造成民生消費衝擊與失衡。

台中市地方稅務局指出,除台中外的五個直轄市,103年起均已陸續調整標準單價,其中以台北調幅160%最高、新北100%第二、高雄81%第三、台南66.67%第四、桃園60%第五。台中是最後調整的直轄市,調整60%,與桃園並列六都最低。

稅務局指出,目前開徵的107年度房屋稅,全市均適用舊的課稅基礎,台中市房屋標準單價早在民國73年就制定實施至今,30多年來未曾調整,已嚴重偏離合理造價。市府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去年6月即針對房屋標準單價重新評定,調整房屋標準單價60%。為降低衝擊,也訂定緩衝期機制,新標準單價只適用於今年7月1日以後,取得使用執照或新建、增建、改建的房屋,也就是今年6月30日前已取得使用執照的房子,課稅基礎不受影響,甚至可能因折舊而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