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與美、俄、中、英、法、德等六大強國在2015年所簽定之核子協議,將於本月12日面臨重大挑戰。一向對前任歐巴馬(Barack Obama)簽定該協議不以為的美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揚言,會在12日制裁豁免令期滿當天廢除該協議,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隨著時間逼近,紐約的油價也一路攀升,每桶原油售價69.91美元,是2014年11月以來的新高點。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the OPEC)官員6日主張,現階段油價以每桶60到65美元為宜,但沙烏地阿拉伯的目標是將油價拉抬到每桶80美元。

日本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產資源機構(Japan Oil, Gas & Metals National Corp., Jogmec)首席分析師野上孝行(Takayuki Nogami)指出,新的制裁會將伊朗所供應的原油屏除在全球市場之外,將影響供需平衡,導致油價上漲。

川普不斷重申,六大強國與伊朗之間在2015年所達成的協議,對美國而言很糟糕,但他不排除與伊朗重啟協商。然而伊朗方面並不願意重新協商,並表示目前這個協議是不能再協商的。英法德等國也持續支持該協議,認為這是維繫伊朗核子發展和平用途的關鍵所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