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北市深澳電廠爭議,台北市柯文哲今(7)日赴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提到深澳電廠一蓋下去,確定的是會讓台北市過去降低PM2.5的努力被抵消,但付出這樣的代價是否必要,目前的能源政策是否可靠?台電應該講清楚。

柯文哲上午於台北市議會針對台北市深澳電廠設立影響、雙北公共運輸定期票政策、北農公司營運與食安成效進行專案報告。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在他上任時的PM2.5是19.6微克/立方公尺,去年降到15.3微克,雖然目前國家標準為15微克,但仍可以繼續努力,目前六都之中,台北市的PM2.5是最低的。

不過,如果深澳電廠啟用後是採燒煤炭,相當確定的是台北市過去在降低PM2.5的努力會被抵消,而現在最大問題是,到底能源政策可不可靠?他主張專業問題專業解決,台電對於台灣能源政策,應該講清楚一點,到底增加空污是必要的承受還是怎樣?

柯文哲也說,目前台北市用電現況,顯示過去幾年節能減碳是有成績的,106年用電量比起105年減少1.29億度(減少0.84%),其中降低最多的是機關部門,其次為住宅、服務業等。

至於外界關注的雙北公共運輸1280吃到飽月票政策,柯文哲則提到,截至昨(6)日為止,已經賣出22萬6745張,預計收集三個月資料後,決定是否擴大實施,像是納入機捷等。

對於議員關注北市府補貼是否有問題,柯文哲也保證,1280數字是經過精密計算,絕對沒問題,北市每年還有路邊停車收費的收入,在可見未來之內,補貼是沒問題的。柯文哲提到,目前針對1280月票每年預計補貼9.4億,台北佔60%、新北佔40%,但他認為未來會改變,以後在新北佔比應該會上升,實施一段時間後,再視情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