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簡稱木博館)今(6)日在大溪武德殿,舉辦「記憶・再生 大溪武德殿劍道展演暨體驗系列活動」發佈會,即日起至6月24日將策劃一系列劍道表演及體驗活動。

大溪武德殿落成於1935年,昔日,日治時期的武德殿是警察用來練習柔道、劍道的場所,隨著時代的需求,也曾改作憲兵隊的辦公室及宿舍,外觀因為建築用途不同而有過改變,2000年大規模修復後,又回復到日治時期的風貌,2015年大溪武德殿正式轉交木博館經營,成為博物館的展示空間。

木博館這次推廣活動以「回應建築精神」作為核心理念,邀請桃園劍道故事館及桃園市劍道文化促進會推廣劍道文化,讓大溪武德殿結合桃園在地劍道故事,成為多功能的體驗空間,延續其歷史意義。

另外,在5、6月份木博館更邀請到劍道國家代表隊來大溪武德殿集訓,讓遊客親眼看見劍道國手精湛的技藝。劍道此武術運動不為人熟悉,這次活動機會確實是難得一遇。

桃園市文化局長邱莊秀美於發佈會致詞時表示,桃園劍道表現優異,劍道代表隊曾創下區運會23連霸等輝煌紀錄,不論是在台灣區運動會及世界賽事中都屢獲佳績,桃園市所深蘊的劍道文化,恰巧與大溪武德殿原有之場所精神相連。希望藉著劍道展演與體驗活動,可以帶領大家感受武德殿獨特的氣氛,對於來訪大溪武德殿的民眾是獨特的體驗。

大溪武德殿自即日起至6月24日止,展出武德殿故事內容,每週日上午參觀更可親身感受劍道國手的集訓過程,下午則有劍道表演及劍道體驗活動,讓民眾深度認識武德殿。

劍道國手、著名藝術家余勝芳老師現場揮毫創作達摩像。   圖:木博館提供

現場來賓體驗劍道打擊技法。   圖:木博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