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再添一起境外移入登革熱確診個案,不管是出國或是生活中,防疫工作真的很重要!新增的境外移入登革熱確診個案是在前往泰國旅遊時受到感染,目前國際東南亞疫情仍持續嚴峻,前往旅遊應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皮膚裸露的部位塗抹防蚊藥劑,返國後,如出現發燒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診斷,避免疫情擴散。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高雄市4日新增一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確診個案,由於4月6日至13日至泰國旅遊,在返國後出現發燒、頭痛及肌肉痠痛至醫院就醫,4月27日經抽血登革熱NS1快篩陽性通報疑似登革熱,5月4日進行二採檢驗結果抗原IgM及IgG陽性(四倍上升),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綜合研判陽性,為高雄市第8例境外確診個案。而且經過疫調發現,該個案病毒血症期間(高風險傳染期)已停留社區多日且發病期間仍前往學校、補習班等多處公共場所,極可能成為登革熱病毒在社區傳播的感染源。

衛生局表示,今年截至目前雖無本土疫情發生,但已有8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確診個案,全國亦有41例個案,去除社區登革熱孳生源相當重要!包括定期巡檢居家環境易積水處、清除地下室積水、檢查陽性水溝、髒亂空屋空地等,才能避免登革熱病媒蚊孳生,共同阻絕病毒於境外。

若要出國,防疫工作也不可少!衛生局提醒,目前國際東南亞疫情仍持續嚴峻,仍應保持最高警戒,加強旅遊健康管理,登革熱潛伏期約為3至8天(最長可達14天),若前往東南亞等登革熱流行地區旅遊洽商時,應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皮膚裸露部位塗抹防蚊藥劑,返國如出現發燒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診斷,感染登革熱臨床表徵初期有如感冒易被忽視,生病期間務必落實自主健康管理,配合在家休息或住院治療,勿到處趴趴走,以免將病毒擴散至人流密集之處,造成次波感染。

返國如出現發燒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診斷。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疾管署教大家防蚊液怎麼挑才對。   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病媒蚊孳生源6大藏匿點。   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