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支南韓的研究團隊,藉由科技研發出一個名為Fribo的原型機器人,該機器人存在的目的在於促進人們之間的互動,有別於家庭智慧音箱,他沒有住在一起的朋友,藉由一些基礎的聲音感應,營造出虛擬的共生空間,使用者甚至表示:「會影響彼此的生活習慣。」

該機器人會透過聲音與感應裝置來辨識家中的活動,例如開門回家、開燈、開冰箱以及打掃等等,若是偵測到相關活動,即會以匿名的方式,向群組中發出訊息,而收到訊息的人,也能藉由回訊,或是在機器人旁邊簡單的叩叩敲兩下,來告知朋友「你知道了」,並且詢問對方在做什麼。

在這項研究開發中,於今年3月的ACM / IEEE人類與機器人互動國際會議上亮相,而在經歷超過一個月的試用後,使用者也表示:「感覺就像朋友們住在一起一樣。」其中,他們也指出對生活上實際的影響。

他說:「我原本起床時間都比較晚一點,但當發現朋友很早就起床出門後,我也逐漸的改變了自己的習慣。」

但也許有些人會問,機器人是否會透露個人隱私,但韓國開發團隊表示,該款機器人在設計時已經考慮過相關的問題,因此,一些較為私密的事情都會被排除在外,包含洗澡、上廁所或是通話、聊天等。

而且該機器人的設計是用於特定小族群,也就是使用者本身信任,也能夠接受的朋友,並不是如同社交平台一樣,把訊息傳給所有人。

目前該機器人雖然尚未上市,但由於他的造價成本低廉,因此,可望在上市後帶來一股風潮,造價低廉的另一個好處是,在推出後對於改良有相當大的幫助,能夠減少改進過程中所需耗費的成本。

隨著科技進步,不少人曾評論科技背後帶來的負面影響,包含社群平台、智慧型手機,都曾被指出影響人類正常互動,但這些科學家始終相信,科技帶來的問題,就要由科技解決,而此項設計,相信對於未來越來越多獨居型態的出現,能夠有著更好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