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要在鬼門關前救人一命,常須爭分奪秒,與死神拔河。而在這過程中,救護車扮演了重要角色。少了社會各界捐贈的這些救護車,病患和傷者便無法在最快時間內送醫,即便華佗再世,恐怕也難以妙手回春。

根據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說法,去年台北市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患者,有119人康復出院。但如果沒有這些社會善心捐贈的救護車,其中很多人可能來不及到醫院就過世了;因為有這些救護車,患者到醫院急救還可以救回來,因此要對民間機構表示感謝。

柯文哲晚上出席松山慈惠堂主辦的「2018年弘揚母愛音樂會」,代表市府接受慈惠堂捐贈的救護車輛,並頒發孝悌楷模給年輕學子。他在致詞時指出,在去年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後來康復出院的119人中,有33名患者是由松山慈惠堂捐贈的,他要感謝民間機構的善心。

醫師出身的柯文哲說,松山慈惠堂對文化事業、社會福利事業都非常支持,民國100年到去年,松山慈惠堂捐給北市2輛消防車、15輛救護車、69組行車紀錄器、一批山域搜救裝備器材,還有2萬3000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柯文哲表示,今年,慈惠堂還捐給台北市3輛救護車、8000個火災警報器。他強調,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的90輛消防車,都是像松山慈惠堂這樣的民間機構所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