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大聯盟洛杉磯天使隊強棒Albert Pujols 在對西雅圖水手隊的比賽中,敲出個人職業生涯的3000支安打,成為大聯盟史上擊出3000安打的第32位球員。Pujols的安打中擁有620發全壘打,也讓他成為美國職業棒球成立一百多年來第四位同時達到3000支安打與600發全壘打的運動員,他可說是現役打擊實力最為驚人的棒球選手。

是強棒還是敵人?

台灣球迷在讚嘆與恭喜他達成這項不可多得的成就時,可知道Pujols來自加勒比海的島國多明尼加(The Dominican Republics),也就是上周那個號稱與中華民國建交77年,卻以閃電速度與我斷交的國家嗎?知道出生地後,有多少人會因為這個斷交事件詆毀、譴責Pujols以及窩藏他多年的洛杉磯天使隊?何況天使隊還有一位近來紅透半邊天的日本選手大谷翔平。

當然在這場熱血對戰中,也同場加映了震驚世界且令人鼻酸與懷念的日本選手鈴木一朗以等同退休的的方式轉任球隊總裁的特別助理,要繼續為水手的奪冠之路下去的大新聞。大家懷念鈴木一朗的戲劇型安打與狙擊手準度的守備實力,可沒人想到釣魚台事件或是南京大屠殺的爭議場面。

好選手是國家之光

嬌小可愛的戴資穎靠著天賦般的運動實力過關斬將,一躍為世人驚嘆的羽球精靈,他像芭蕾舞者般跳躍旋轉,譜出動人的羽球樂章。人們在嘆服她的演出時,可曾在乎她是來自「中國台灣」或是「台灣台北」?林書豪的奮戰故事,鼓舞著多少東方的年輕人衝往巨人般的NBA籃球聖堂;陽岱鋼靠著俊秀的容貌,熱情的棒球魂活耀於日本棒壇,他代表的不僅是棒球戰將,也讓台灣因他而在日本更出風頭。根據日本政府統計,今年黃金周假期日本人海外旅遊首選就是台灣。

國家行銷

借重運動與娛樂事業作為國家行銷的重要利器,近來已經成為各國想方設法增強國家實力與知名度的好方法。先莫說盛行於西方的世界足球運動造就了多少國家觀光亮點與經濟發展,F1世界賽車巡迴賽除了印證各家汽車製造商的技術能力外,選手們好的表現也成為國家的榮耀,還有歐美上流社會最愛的馬類競技與帆船遊艇競賽了。

美國廣受重視的NBA、MLB、NHL與AFL四大運動,尤其前兩者,每年為美國企業賺進了大把鈔票,透過媒體的強力宣傳,不僅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好手前去朝聖,也告訴我們唯有全面開放與國際化才是國家實力提升的不二法門。

正如Pujols的優異表現與鈴木一朗的退休這場比賽在這一天等同是國際上最重要新聞,除了媒體立即實況的追蹤報導與轉載,超高的收視率讓這兩位選手受到世人注目外,美國、多明尼加與日本則成為這一場比賽的最大受益者。

KPOP與新韓國

透過演藝事業征服世界最成功的模式就是南韓傾全國之力所打造的KPOP風潮。這十年靠著KPOP的一波波行銷,不僅韓國演藝事業在亞洲攻城掠地賺了大把大把的鈔票,也把韓國的形象透過戲劇歌曲傳遞到全世界,如今韓國已擺脫過往的韓戰陰影而成為高科技先進國形象的「新韓國」。惡勢力用軟實力進行國家行銷最經典的案例。

國際化不足

過去台灣在大聯盟也曾有過王建民這麼優異表現的選手,可惜受到運動傷害影響只在大聯盟風光了三、四年,雖然不斷的有好手投入美國職棒,但真能站上A級的選手終究有限。當然還有高爾福球好手曾雅妮也曾經風光過幾年,但不能自我突破就無法再跟其他好手一較長短了。這種偶而出現的珍珠常常運動瘦壽命不長,也無法幫助到整個運動產業的發展。

台灣運動市場的餅無法做大做強,就可歸因於台灣運動市場國際化與自由化的程度不足。就以中華職棒與SBL籃賽來說,兩者雖然不段的晉用洋將與外國教練,但是那只是把外國的訓練方式當作「術」來運用,並沒有真正接受國際化的想法與格局。

試想中華聯盟與SBL當初創立的首要宗旨都是要延續好選手的運動生命,可不是打造一流的足以與美日韓抗衡的職業運動產業。所以聯盟的設置都是以本土式的煉鋼方法為之,也因此職棒沒有國際觀與格局,形式上好像接受外來者,實際卻排斥外來者,導致隊伍數目無法增長,選手的實力停滯不前。所以要培養出真正國際級選手很不容易

善用運動的力量

台灣在國際上國際地位不佳,要用傳統的政經力量來爭取國際地位實屬不易,加上中國的刻意打壓更讓局勢不樂觀。如果能夠善用台灣現在在國際間部份運動選手表現優異的優勢,當對於國家行銷有所助益,這種非傳統外交的力量也是政府在爭取國際地位時可努力的方式。但是要做好,不論在質與量都須提升,否則林子偉之後呢?戴資穎之後呢?誰又能代表台灣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