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對派政治人物伏科夫表示,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今天抵達莫斯科市中心的群眾集會地點後,遭到警方拘留,這場集會是為抗議蒲亭總統即將展開第4個任期。

路透社報導,伏科夫(Leonid Volkov)透過網路廣播表示:「納瓦尼(Alexei Navalny)出現在普希金廣場(Pushkinskaya Square)後,迅即遭到拘留,這絕對是違法的。」

法新社報導,俄國警方今天也拘留數十名納瓦尼的支持者,同時全國各地抗議活動將在蒲亭(Vladimir Putin)第4個總統任期的就職典禮前揭開序幕。

納瓦尼被禁止在今年3月總統大選挑戰蒲亭,他號召俄國民眾在蒲亭總統就職典禮前2天進行全國性的示威抗議。

納瓦尼的團隊和獨立監督組織表示,抗議活動在俄國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揭開序幕,有數十名示威者遭警察拘留。

獨立監督團體OVD-Info指出,西伯利亞克拉斯諾雅斯克市(Krasnoyarsk)有15人遭到拘留,其中包括一名記者。

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的抗議活動將於格林威治時間5日11時展開,但俄國當局沒有准許這些示威活動。

監督組織擔心,這些抗議活動可能造成反對派支持者和警方發生衝突,並遭到大規模逮捕,類似2012年抗議示威所遭受的大規模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