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南區區公所今(5)日表揚包括國光里王蘇阿軟等26位模範母親,獲表揚者都盛裝打扮由親友陪同出席,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了子女為母親按摩擦護手霜的橋段,感恩媽媽為家庭的付出,現場氣氛溫馨、熱絡。

活動5日上午在南區區公所大禮堂舉行,包括代表市長林佳龍出席的社會局長呂建德、立委黃國書、市議員邱素貞、南區區長鍾正光及南區國光里長陳仁榮都到場祝賀獲表揚的模範母親。

呂建德表示,市長林佳龍上任以來,以社會投資理念推動「托育一條龍」,受益兒童數,從4萬2千多人,成長到超過6萬5千人,有效舒緩越來越多的照顧壓力。此外,市府團隊也推動「到宅坐月子服務」,以及打造「一區一親子館」,讓母職可以更從容。 

鍾正光表示,接受表揚的模範母親有與丈夫共同創業的、有獨自扶養子女長大的、也有家庭主婦代表,無論家庭與境遇如何,每位母親都是犧牲奉獻、不求回報、辛苦持家,為社會帶來安定和進步的力量。 

市議員邱素貞除親自送上一束康乃馨,祝她們母親節快樂外,還加碼獻唱一首「阿母的手」,表達對母親的敬意與謝意。

邱素貞指出,母親在家庭裡,扮演桶箍的角色,地位無可取代;許多職業婦女,身兼家庭照顧與事業工作的責任,為了生活兩頭燒,非常辛苦,她要求市府推動設置公設民營托嬰中心,以及一區一親子館以減輕婦女的照顧責任。

獲獎的模範母親中,最高齡的是98歲城隍里林徐淑閨,平常喜歡閱讀,充實自己,用新時代思維與態度和子女相處。最年輕的是工學里林李秋月,現年65歲。和平里蔡周碧麗和先生從事理髮廳工作,育有2子1女,無私奉獻,培養許多專業理髮師傅,進而成家立業,至今備受師傅們的感念。

代表國光里的模範母親王蘇阿軟,現年81歲,從小在彰化農村長大,勤儉持家,含辛茹苦拉拔8位子女長大成人後,舉家搬遷來台中,子女都在忠孝夜市討生活,由於廚藝精湛,獲得好口碑。

國光里長陳仁榮說,王蘇阿軟育有4子4女,各個廚藝了得。次子、3子在忠孝夜市創業,長女與先生曾再富,在忠孝夜市共同創立萬味香海產店,曾再富目前為忠孝夜市自治會主委,長期為提升夜市環境與衛生品質,成為國際級觀光夜市努力。

2女為忠孝夜市一品香餐廳老闆娘,3女擔任一品香餐廳店長,4女則是忠孝夜市頗負盛名的阿頭爌肉飯創辦人。阿頭爌肉飯是前總統陳水扁愛吃的台灣小吃。

王蘇阿軟無顯赫背景,但樂善好施,經常笑臉迎人,與鄰里相處融洽,子女在她的身教影響下,熱心公益,舉凡里內大小活動,都積極參加,出錢出力,為鄰里津津樂道。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向獲表揚的模範母親致賀。   圖:台中市議員邱素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