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屆台陽美術特展全台巡迴展覽開始,台中場今(5)日起至16日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行,共有138件作品展出,作品類型分為油畫、版畫、膠彩、墨彩、水彩、雕塑。市長夫人廖婉如出席開幕典禮,邀請大家欣賞展覽,也期盼提升台中的藝文風氣。

市府文化局表示,首屆「台陽美展」於1935年在台北市教育會館(現美國文化中心)亮相,迄今已邁入第81屆,台陽美展以公開方式徵募作品,經評選後會授予獎金、獎狀,以鼓勵及培養台灣藝術人才。

這次的台陽美術特展匯集了138件全台藝術界大師及新秀作品,台中市知名藝術家包括王水河、陳銀輝、曾得標、簡嘉助、王守英、倪朝龍、陳金典、蔡正一、謝棟樑、張淑美、陳淑嬌、鄭營麟、袁國浩、楊嚴囊、王志雄、陳騰堂、紀宗仁及林必强等人均有參與展出。

除了展出大師創作以外,在競賽部份也募集了全台523件藝術創作,入選優秀作品的有93件,台中市入選件數則達22件,可見台中豐沛的藝術創作能量。

台陽美術協會創立於1934年11月,當年由留日、留法畫家陳澄波、廖繼春、陳清汾、顏水龍、李梅樹、楊三郎、李石樵等人共同發起。其宗旨為,以切磋琢磨畫技、拓荒播悝,使新進美術家能有自由發揮展現的機會,也以弘揚民族文化精神,讓美術普及到每一個角落,推廣美術教育功能。

臺陽美協會員陳銀輝,油畫作品〈金門三眼井〉。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市長夫人廖婉如代表頒獎。   圖:來源自台中市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