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人民參與審判的司法改革新制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去年並未做出結論,司法院長許宗力前天召集民間團體溝通,但雙方以大吵收場。陪審團協會今(5)天號召群眾從自由廣場出發,行經立法院時,遞陳情書給立委,期盼立委能予以支持。不過,由於國民黨未現身,遊行民眾高喊「國民黨,在哪裡?」

去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曾針對人民參與審判應採參審制或陪審制激辯,表決後以7比7平手,未作成結論。當時陪審團協會就把陪審團制度的改革草案,委請綠委蔡易餘提出來,目前已付委。但司法院日前積極推動類似參審的「國民法官」制度,今年4月13日推出草案,至今等待立院一讀。

陪審團協會下午召集支持陪審團制度的民眾,從自由廣場開始遊行,步行到立法院,並把陳情書遞交給立委,但只有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民進黨立委陳曼麗現身收下陳情書,讓民眾不禁揶揄「國民黨,在哪裡?」、「好像至今還學不會做在野黨」。

律師鄭文龍訴求最起碼應讓參審制與陪審制一併示範三年,讓民眾可以感受到底哪個制度適合台灣,而不是讓司法院一意孤行,偏執地決斷採取國民法官制度,否則將讓三個法官控制六個參審員,完全無法改善貪汙、政治打手、恐龍法官爭議。

黃國昌指出,時代力量在前年選舉時,就宣示推動陪審團制度,而黨團在上個會期也正式提出「刑事陪審法」,希望能盡速交付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當司法改革牛步化的時候,期待蔡英文總統別忘記前年就職演說中,獲得最大掌聲的就是承諾要司法改革。

陳怡潔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態度明確,就是支持陪審團制度,唯有如此,才能讓恐龍法官走入歷史,降低與人民脫節的判決結果,而推動司法改革的第一步,就是陪審制,希望蔡政府的司法改革勿淪為口號。

陳曼麗說,台灣社會對法官缺乏信賴,未來若能推動陪審團制,法院上可加入民間觀點,法官並非只關在象牙塔內做最終判決,她個人支持陪審團制度,會再努力與黨團溝通。隨後,鄭文龍帶領民眾呼喊「柯總召,要支持陪審團!」

對於國民黨未現身收取陳情書,本報記者多次嘗試致電給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但並未接通。

陪審團協會今天下午展開遊行。   圖:趙婉淳/攝

陪審團協會今天下午展開遊行。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