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 (4)日到中和,大談當年移山填河、興建雙和醫院等政績,也趁著回應里長反映附近機車停放問題叢生時,酸新北市府「移山容易,但看起來現在市政府移機車更困難。」並指過去新北跟六都比都排在最後、跟全國比也常是後段班。新北市府立即隔空回批蘇不應「老想當年,對事實當做沒看到,裝做不知道。」

新北市長選舉,藍綠再度隔空舌戰。蘇貞昌下午由中和區立委江永昌、議員林秀惠、張瑞山及議員參選人張志豪、張維倩,前台北縣衛生局長李龍騰陪同下,拜訪中和區錦和里長林進明、錦中里長范永慶、前錦盛里長劉德安,談到雙和醫院的過往。

蘇貞昌說,雙和醫院從1982年開始籌備,卻因興建預定用地上有座40 公尺高的饅頭山,受山坡地法令限制無法動工,全案一拖18年,到 1999 年還無法開工,,經建會一度想取消興建計畫,當時的中和市長呂芳煙和蘇貞昌全力爭取,承諾要以「移山」方式興建,獲中央同意。

他說,在縣府努力下,移走46萬噸土石,以10噸大卡車歷經4萬6000 輛車次才清運完畢,土石還用於填出鶯歌大漢溪畔高灘地,一舉兩得。

錦中里長范永慶表示,現在雙和醫院附近機車亂停是很大的問題,希望蘇前縣長幫忙解決,改善中和交通亂象。江永昌立委表示,在朱立倫執政下,環狀捷運線蓋13年都還沒好;先前蘇縣長蓋雙和醫院,希望未來蘇前縣長有機會繼續推動雙和醫院第二、三期工程。議員參選人張志豪也說,目前是新北市政總體檢時刻,非常期待在停滯八年後,蘇前縣長可以拓展市政。

對於里長及民代的反映,蘇貞昌大嘆「移山容易,但看起來現在市政府移機車更困難。」他要用「過去的政績,當未來的保證」,現在市府無法解決機車停放問題,他連山都能移,更何況機車停放問題,同時還會加快雙和醫院二期、三期進度,滿足在地民眾對醫療資源的需求。

蘇貞昌在話當年之際,也提出當年參與這些縣政推動的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等前縣府舊屬、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等人,展現自己的執行力,允諾為新北創造新希望。他也回應媒體詢問說,市政不論是誰在做,一定想做好,只是團隊夠不夠強?領導人有沒有魄力?做事有沒有效率,可以產生不同的結果;過去新北跟六都比都排在最後,跟全國比也常是後段班,他認為新北最大應該要最好,不該排在最後。

新北市府隨即由發言人張其強聲明,表示「老縣長,你又來了!」再重複一次「市政是累積的」,不能老是想當年,擺在眼前的事實,卻反而當做沒看到,裝做不知道。張其強列舉新北連續7年拿下全國最乾淨城市第一名,連續3年全國招商評比第一名,招商金額高達926.8 億元,以及公托中心、國民運動中心、捷運等等各項建設,反詰蘇「這些事實,能說新北停滯8年?是最後或末段班?」強調市府謝謝每位曾為新北努力付出的人,但新北要有更好的未來,不能只沈溺過去,更不能只看到過去,沒有未來。

因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今早也表示,市府這幾年提供雙和醫院附近不少硬體建設。媒體問蘇是否覺得被吃豆腐?蘇說,有些人怎樣講不重要,重要的是怎麼樣做,他努力做事,市民不會忘記,「吃人家的豆腐倒是看出一個人的風格,這個我不計較。」

蘇貞昌秀出當年興建雙和醫院,他率縣府團隊赴現場了解移山填河打造三鶯新生地的昔日照片。    圖:蘇貞昌選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