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桃園敬鵬大火造成7人罹難,其中2名為廠內泰籍移工,外傳原本廠區200名移工擠在400坪的鐵皮宿舍。而去年桃園才發生矽卡工廠宿舍大火,造成6人死亡、5人重傷,是自1990年代台灣開放移工後,所遭遇最嚴重的移工宿舍火警。移工在台居住環境到底有多惡劣?在矽卡大火中不幸喪命的移工阮文薦的哥哥阮文忠,今(4)日與工殤協會以及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人員由律師陪同,前往桃園地檢署遞狀控告矽卡公司業務過失致死,並籲請主管機關正視外勞宿舍安全及管理問題。 

阮文忠透過翻譯表示,原本是他先來台工作,之後才介紹弟弟也來台謀職,想不到才來台9個月,弟弟就魂斷異鄉。家人對他不諒解,也擔心他會步上弟弟意外後塵,現在要求他回鄉,不要繼續待在台灣。阮文忠說,弟弟曾跟他說公司宿舍很小,是原本儲放隔熱紙與泡綿等原料的倉庫改建的鐵皮屋,12位移工住在二樓夾層裡,窗戶都被封住、不見天日,唯一的出入口狹小,樓下都是易燃物,比在越南生活還刻苦。他希望能親自跟檢察官描述移工的居住環境,要矽卡負責到底,還給弟弟和同鄉一個公道。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指出,「鐵皮屋火警是最危險的,因為鐵皮遇熱會變形,可能燒破窗戶或屋頂垮掉」。矽卡公司讓員工住在違章鐵皮屋裡,不僅簡陋,而且危險,桃園市政府對於矽卡公司的員工宿舍安全到底有沒有細查把關,希望檢方能夠釐清責任,否則下一波將要對可能失職的市政府也提出告訴。 

今天陪同遞狀的律師張譽尹說,勞委會(現勞動部)曾發布《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要求雇主聘僱移工必須先提出「供外國人住宿之建築物合法證明文件」,才能取得聘僱許可。但是這規定一出,立刻引發了雇主強烈反彈,勞委會後續多次放寬建物合法文件標準,最後刪除這條規定,雇主不再需要提供建物的任何文件,而矽卡宿舍大火,正好暴露現行管理制度的漏洞。 

張譽尹指出,這次428敬鵬大火造成兩名移工罹難,移工宿舍也同樣有著極大的安全隱憂,如果主管機關不正視並解決移工住宿問題,難保不會再有另一個矽卡案發生。

阮文忠想起在矽卡大火中喪命的亡弟阮文薦,心情落寞哀戚。   圖:林昀真/攝

工殤協會出示矽卡大火後的移工宿舍照片,整個宿舍被燒到扭曲變形只剩骨架。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