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教育部強勢「拔管」,台大自主聯盟今(4)日發動「新五四運動」,近五千名校友、教授、學生前來聲援,下午兩點便陸續集合靜坐,四點「到戶外上課」21分鐘,並向校方遞交陳情書,前台大校長李嗣涔痛批,台大對於擔任獨董的辦法,從沒有規定要簽署產學合作契約才能批准,蔡政府用了洪荒之力,以管中閔未揭露獨董身分「拔管」,簡直無法無天。

台大自主聯盟下午發起「新五四運動」,從下午兩點靜坐、四點「到戶外上課」21分鐘,遞交陳情書給校方,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也現身收受陳情書,並提醒學生務必注意自身安全,晚間六點則在校門口舉辦晚會。

現場除了台大校友與師生外,也有不少國民黨支持者到場聲援,而前內政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與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等人也蒞臨現場並參與遊行。不過,主辦單位在活動一開始便再三強調,謝絕所有政治活動。

前台大校長李嗣涔一上台,先戲謔地說,「沒想到過了一百年,又要來個五四運動」,痛批蔡政府比當時軍閥還要可惡,遴選委員會送出名單,但蔡政府用了洪荒之力、費盡心機,不讓管中閔上任。

李嗣涔說,自己擔任台大校長期間,教授兼任獨董的程序是先經由校長批准,再經過產業的股東會開會選任獨董後,再來和學校談回饋條件,「我們的辦法從沒有規定要簽署產學合作契約才能批准,沒有這樣子」。

李嗣涔抨擊,但蔡政府說未正式批准就跑去擔任獨董,「開玩笑!若沒有台大校長批准,他能跑去委員會投票嗎?不就違反證交法,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怎麼可以故意挑毛病,用這理由拔管,簡直無法無天」。

李嗣涔也呼籲台大師生,甚至全國人民,共同來支持綁黃絲帶運動,無論是在家裡、汽車或手機上,都綁上黃絲帶,展現強烈不滿的抗議。

學生代表把陳情書遞給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   圖:趙婉淳/攝

台大中文孝張素卿教授獻花給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   圖:趙婉淳/攝

張亞中、李鴻源也到場參加。   圖:趙婉淳/攝

近五千人到場聲援新五四運動。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