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C民視授權合約談不攏,TBC今天凌晨起停播民視新聞台,學者認為,短期可能會造成消費者不便,但長期來看,能促成不同平台競爭,民視可趁機結合MOD等業者行銷,搶奪有線電視市場大餅。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資料顯示,鴻海副總裁呂芳銘旗下有線系統TBC台灣寬頻,以及凱擘有線電視、台固有線電視等業者的收視戶總和占全台超過45%,這些業者與民視公司授權上架問題談不攏,癥結點在於民視希望把新聞台、台灣台、第一台三個頻道「包裹銷售」,NCC已多次協商和調處。

TBC收視戶遍及台中、新竹、桃園,擁有南桃園、北視、群健等4家有線電視系統,約有70萬收視戶,因未取得民視新聞台臨時授權協議,TBC為避免侵權行為,3日晚間11時59分59秒起,停播民視新聞台;但表示,之後還是會繼續與民視商談授權。

「這種情形是短空長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向中央社記者說,停播當然對消費者影響很大,不過一切還是要回歸市場機制,TBC看不到民視新聞台,中華電信MOD等平台還是可以觀看,消費者並非沒有選擇空間。

他認為,短期消費者會不習慣,但長期來看,民視可趁機跟不同平台業者合作,提出行銷方案,爭奪有線電視客戶市場,促進市場平衡發展。

賴祥蔚指出,授權合約談不談得成是市場行為,NCC現在卻要介入,甚至可能開罰,「到底要罰什麼?」根本是強制維持現狀,不利市場流動競爭,一切還是應讓市場機制決定。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教授蔡念中則指出,雙方合約談判破局,背後原因可能跟民視到中華電信MOD等其他平台上架有關,違反過去共生利益,因此透過授權合約談判來逼迫對方。

蔡念中說,不少用戶會跟有線電視簽定合約,就是為了觀看民視新聞台,現在突然停播,但合約還是在走,對消費者影響非常大,到底後續該如何解決,就要看經營者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