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國晚近關係越來越緊張,除了瀕臨貿易戰之外,在軍事上也出現一些近乎擦槍走火的現象。美國國防部稍早指控,中國人在非洲東部國家吉布地(Djibouti),以雷射光束威脅到美方空軍駕駛與副駕駛的安全。

美國與中國在非洲的吉布地都有基地。對中國而言,此處更是其在海外的第一個基地,意義特別重大。

美國國防部首席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3日指出,中國人曾多次從其基地發射雷射光束騷擾美國飛行員,導致2名C-130運輸機駕駛的輕傷。由於中方的雷射光束活動日增,美方必須提出正式抗議。

懷特表示,有必要質問中國人此舉到底有什麼動機,這很嚴重,美國人嚴肅看待此事。

美國國防部暫時願意相信,此舉可能是中國在吉布地基地的某些人員個人行為,而不是中方的政策。但空軍出身的五角大廈發言人金克爾(Sheryll Klinkel)私下告訴國防記者們說,用雷射光束攻擊C-130飛行員的舉動,是「軍事垃圾」(military garbage)。

美中兩國都同意1995年附加到《特定常規武器公約》(the 1980 Convention on Certain Conventional Weapons)的「雷射致盲武器的議定書」(the Protocol on Blinding Laser Weapons),該議定書禁止使用會導致永久失明的雷射光攻擊。兩國也都曾明確表示,「非殺傷性」、不致於導致永久失明的雷射騷擾,也有違該議定書的精神。

 

中國與美國在非洲東部的吉布地(紅圈處)都有基地,吉布地更是中國在海外的第一個基地,意義特別重大。   圖:翻攝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