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徵召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近日積極整合正國會、小英之友會,營造聲勢;國民黨後天上午也要展現新北大團結場面,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議長蔣根煌及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等「四巨頭」,將率市議員參選人、公會領袖,集體赴前縣長周錫瑋辦公室會面,展現國民黨新北大團結、全力輔選侯友宜的場景。

至於周錫瑋是否接任侯友宜競選總部主委或其他輔選要職?知情人士透露,黨務系統及新北藍營輔選人士幫侯友宜研擬輔選幹部群的建議名單,把周列為總部主委的主要考量人選。不過基於「尊周」,無論黨部或朱侯陣營至今尚未正式進行徵詢,而是先透過友好管道,私下打聽周有無可能擔任「重要輔選職務」;目前周陣營傳回的訊息,指周因已答應黨主席吳敦義要到全台各地輔選,包括新北市,會同意未來在侯競選總部掛榮譽職,而非正式職務,但若雙方持續良性互動,仍不排除有其他變化。

據指出,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後,為化解周錫瑋與侯友宜在初選期間產生的嫌隙,除了黨主席吳敦義4月中旬與周錫瑋在中央黨部見面,周應允加入中央助選團,全台走透透輔選之外,朱立倫在4月中旬也隻身到周錫瑋辦與周單獨會談,並代侯約好4月26日偕侯拜會周;不過後來消息曝光,3人臨時提前於4月25日在台北市見面,談了一個多小時。 

事後朱侯周3人都證實4月25日的見面,表示會談一個多小時,氣氛非常愉快,除了朱侯向周請益市政、選舉經驗,「大家都有共識國民黨要團結,才能打贏選戰。」而侯友宜也對外表示,「會再找時間帶競選團隊親自拜訪周前縣長,聽取對於打贏市長選戰的建議。」 

知情人士指出,4月25日的三人會面,周還提出他在新北選過7次公職,以及在縣長選舉打贏民進黨的豐富經驗。雖然三人並未談到日後要請周在侯總部擔任什麼職務,但朱侯曾表達希望周團隊的成員能進入侯輔選陣營幫忙,周以幫他輔選的人都是老朋友或昔日部屬,他無法「指揮」誰進侯團隊輔選,朱侯也表示理解。因周4月28日至5月3日,率電競隊在大陸參賽,當天3人就約好5月5日,要到板橋的周錫辦公室正式且公開拜會,展現大團結氣勢。

據悉,周六(5日)上午10時的會面,將是由周辦提供場地,吳敦義、朱立倫、侯友宜及議長蔣根煌為首,率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各公會領袖,共計約70人,集體與周錫瑋碰面,展現團結氣勢。至於重要輔選推手之一、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因早已排定大陸行程,當天無法與會。

原本黨部及侯陣營也提議,請周辦5日上午同時邀一些支持者到場,一起營造聲勢,但周辦認為無法保證支持者到場後,不會出現不利展現團結的「凸槌」言行,決定不邀支持者到場幫忙營造團結聲勢。

另位知情人士則說,國民黨目前考量徵詢侯總部主委或競選總幹事的建議人選,除了周錫瑋,也有政策會執行長林德福、前立委林鴻池及吳育昇等人,但名單尚未敲定,原因除了當事人意願,也須等侯友宜敲定點頭,侯有意打一場有別傳統的選戰,尋覓輔選幹部不見得會完全遵循傳統思維,一切都尚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