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戰如何佈局,選對會將在兩週內提出方案。民進黨內人士觀察,目前的氛圍是「台北市自己提名人選的機率大增」,昨天選對會有八到九成的人都認為要自提人選

民進黨是否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受矚。民進黨選對會共同召集人林錫耀昨天在選對會報告,他與選對會共同召集人陳明文、黨秘書長洪耀福和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5月1日前往拜會柯文哲,告知柯文哲民進黨的規劃時程,選對會要展開討論提名策略,柯文哲對民進黨機制啟動及可能決定表達尊重。

民進黨選對會也將徵詢表態的黨內同志如立委姚文智、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等人;選對會會拜訪台北市在地同志,如議員參選人、現任議員和里長;會將徵詢內容提報選對會參考,兩週內做出提名策略決定。

外界有聲音解讀,民進黨祭出「黑臉」策略步步進逼,要柯文哲點頭合作。不過,參與昨天選對會討論的成員則說,其實目前黨內的氛圍是「民進黨在台北市自己提名人選的機率大增」,昨天選對會討論時,有八到九成的人都認為民進黨要自己提名,氛圍之強烈,「讓人意外」。

黨內人士分析,柯文哲能否與民進黨合作,「所有關鍵在柯P身上」,管中閔事件,柯文哲說「不知道哪個白癡決定了這個政策」,這件事,讓所有原本要幫柯文哲講話的人都閉嘴了,因為,如果民進黨真的與柯文哲合作,到11月24日投票,這過程柯文哲一再罵民進黨,民進黨要怎麼辦?

黨內人士說,民進黨若決定與柯文哲合作,有2/3的黨支持者會支持柯文哲,1/3的支持者有自主性,不會支持柯文哲;柯文哲獲得這2/3的支持,就有了基本盤,再一天到晚罵民進黨,獲得1/3藍營的選票,就贏了北市。

黨內人士指出,柯文哲罵民進黨才有票,但是「柯文哲一邊罵我們,一邊與民進黨市議員站在一起,雙方有辦法合作嗎?所以,其實是柯文哲在創造無法合作空間與條件」。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今天受訪時還原5月1日與柯文哲會面指出,當天其實雙方沒有談什麼「合作」、「禮讓」的字眼,就是禮貌性的見面,並說明民進黨要開始啟動北市提名;柯文哲沒有要求民進黨讓給他,也沒有談合作,只說尊重民進黨的體制。

民進黨選對會共同召集人陳明文被問到,與柯文哲會談時,雙方是否有提到支持柯文哲的前提或條件?

陳明文說,「我要鄭重說明,沒有前提」,當天只是告知柯文哲,民進黨要開始啟動提名程序,「真的就是這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