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教育局、南華大學佛光山惠中寺共同主辦的「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今年以「面對」為主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演員林美秀吳興國等人今(3)日出席記者會,邀請各方人士共襄盛舉。

惠中市住持覺居法師表示,「未來與希望」講座邁入第4年,參與人數與年俱增,自2015年首屆入場人數突破5萬人次後,去年躍增至7萬人次、而網路直播有175萬瀏覽人次,顯見講座人氣旺,已成為民眾期待的年度文化饗宴。

覺居法師說,去年的主題是「力量」,今年主題「面對」,因為人從出生開始,就要面對各種狀況。今年由主持人陶晶瑩打響第一場,她要分享「那些我向籃球隊員學到的事」,另外還有張大春主講「見字如見故人來」、蔡其昌「面對失敗」,她自己將和藝人林美秀對談「我來了,霧散了」,場場精彩,總共有29場講座。

立委蔡其昌今天應邀代言,他說每次參加活動、擔任新的職務,大家都會稱讚他曾經是最年輕的民政局長、最年輕的副院長,看起來都是「成功」的一面,在這次的講座中,他想分享鮮少談及的「面對失敗經驗」。

2018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主題叫做:「面對」,而面對相反的詞彙叫:躲避。我常在想,如果人可以閃得開,大家都會趨吉避凶,但很不幸的是我們多數是閃不開的。

蔡其昌說,從早上一起床,我們已經有很多閃不開的事情,例如他從這邊參加完記者會後就要立刻趕高鐵去台北,剛剛就想說為什麼不要排明天呢?他專程去台北參加完活動後又要再趕回來,但就是閃不開,必須要去。

他說,人生有很多閃不開的事,也因為閃不開,面對就很重要,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他很喜歡聽別人演講,如同小時候就很喜歡閱讀小說,在還沒從事政治工作之前,他本來是一位文學工作者。為什麼喜歡看小說喜歡聽人家演講?因為生命當中最精華的部分都在裡頭。

蔡其昌的演講預計6月17日登場,他先預告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的失敗經驗」。他說,媒體上看到的都是他的成功的一面,但他的失敗經驗更豐富,他的生命經驗裡頭,失敗比成功精彩數倍,失敗會有很多負面情緒,俗話說上帝關一扇門就會開一扇窗,其實不只上帝會,佛祖也會。而他每次失敗後總能順利找到這扇窗,希望他的生命經驗,能給大家一起啟發,一起面對失敗、打敗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