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今天早上全台超過3000台ATM當機金管會表示,因系統更新造成這次大當機是歷年來首見,初步排除是駭客所為,而根據規定,中華郵政要在7個營業日內繳交相關報告。

中華郵政(郵局)今天上午9時9分系統突然發生異常,全區的儲匯業務,包括存提款、轉帳、ATM(自動櫃員機)和線上交易都受影響,一直到上午10時20分才恢復運作。

中華郵政主秘簡良璘表示,ATM異常主因是儲匯交易控管程式改版,逢大量交易湧入,導致連線系統資源耗竭才會當機。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中華郵政根據規定就ATM當機通報重大偶發事件。根據中華郵政通報,中華郵政今天早上1時到6時進行例行性的系統更新改版時,突然某個程式導致連線中斷,受影響的包含中華郵政所有內部工作站、全台3209台ATM,以及網路銀行。

銀行局表示,根據中華郵政通報,該機構過去從未因為系統更新,發生連線中斷情況。

至於因為ATM當機而受影響的客戶或交易量有多少?莊琇媛說,根據規定,中華郵政需在7個營業日內繳交報告,要等中華郵政報告送過來後才會知道。

除了中華郵政外,過去第一銀行曾因為駭客趁著ATM系統更新入侵盜領,銀行未來有何相關強化措施?

金管會表示,中華郵政ATM當機事件初步排除是駭客所造成的,且中華郵政本次ATM當機與一銀案不同,一銀是駭客趁程式更新時發動攻擊。另外,一銀盜領案後,銀行公會已修訂金融機構辦理電子銀行業務安全控管作業基準,要求銀行程式更新後,把不需要的連線都要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