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的酒駕肇事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台中市民也戲稱台中為「酒駕之都」。時代力量指出,台中市酒駕拒測件數與拒測率三年來皆位居六都第一。台中市議員參選人簡嘉佑今(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積極處理酒駕問題。

時代力量表示,從警政署資料發現,2015年到2017年台中市的「取締酒駕違規件數」與「拒測率」都是六都最高,2017年台中市取締酒駕違規件數是13,041件、拒測率是11.5%,新北市的拒測率則為10.3%,其他縣市拒測率均沒達到雙位數。

簡嘉佑表示,台中市取締酒駕違規件數為六都最高,可視為市府努力的結果,但拒測率也是六都最高,代表仍須努力。他說:「酒駕肇事的結果幾乎可等同於隨機殺人,有多少家庭因飛來橫禍而破碎。」呼籲市府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洗刷台中市酒駕之都的名聲。

簡嘉佑認為,11.5%拒測率表示每十人就有超過一人寧付9萬元罰鍰,也不願接受酒測。雖然中央將擬議提高罰鍰至18萬元,希望達到威嚇作用,但拒測也將成為富人與名人的特權。

中西區市議員參選人李國禎也說,從去年底的烘焙師之死,到今年3月太陽餅老闆娘命喪輪下,都引起軒然大波,「不應再用僥倖的心態看待酒駕,酒駕的車輛就如無法預料的殺人工具」。

南屯區參選人吳佩芸表示,4月27日,台中市太平分局偵查隊蔡隊長知法犯法、酒後駕車並拒絕酒測,怒批警察也帶頭拒測。希望台中市警察局長負起責任,不要讓台中成為酒駕之都,令市民活在酒駕危機及生命的恐懼中。

北屯區參選人許皓甯表示,研究證實,酒駕者的再犯機率極高,建議市府設法追蹤酒駕慣犯的行為,並檢視現在的心理輔導機制,例如酒駕者若遭吊銷執照,必須通過心理測試與考試後才可重新上路。他認為,近年業者與學界研發機動車輛的防酒駕系統,車輛偵測到駕駛者的酒精值將無法發動,也是市府可以參考的創新施政方向。

許皓甯建議市府設法追蹤酒駕慣犯的行為。   圖:時代力量/提供

吳佩芸怒批警察帶頭拒測,希望台中市警察局長負起責任打擊罪案。   圖:時代力量/提供

台中市酒駕肇事死亡及受傷人數三年來都為六都之首。   圖:時代力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