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達格蘭基金會明天將在台北舉辦感恩募款餐會,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向台中監獄申請出席。對此,法務部長邱太三今(3 )天表示,中監還在審查中,原則上會依過去考量做為審酌的依據。

凱達格蘭基金會明天將舉辦13週年募款餐會,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打算出席餐會,並已向台中監獄提出申請,陳水扁之子陳致中日前透露,屆時陳水扁一定會出席並親自感謝大家,不過目前尚未接到中監回覆。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上午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詢問台中監獄是否做出准駁?法務部長邱太三說,中監有收到這樣的申請書。吳志揚接續提問,那中間准了嗎?邱太三答覆,至昨天(2日)為止,中監還在審查中,原則上會依過去的考量,做為此次審酌的依據。

吳志揚追問,陳水扁仍一再於臉書粉絲專頁「新勇哥物語」發表評論,但一般受刑人是否能使用臉書等通訊軟體?邱太三表示,大法官希望矯正機關檢討羈押受刑人的通訊跟言論自由,矯正署也已經列出好幾種類型,目前僅剩一、兩種還在徵詢學者專家意見。

吳志揚強調,陳水扁目前仍是受刑人的身分,監委陳師孟一天到晚與他通聯,也不能想使用臉書就用臉書,想見誰就見誰,要參加婚禮或餐會也都可以,只要不違反四不,質疑這與實質釋放有何不同?

邱太三說,法務部不會同意陳水扁參加選舉等政治活動,所有活動申請都必須與醫療活動有關,保外就醫與實質釋放還是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