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與多明尼加斷交後,駐多國大使館當地時間1日下午降旗。外交部今天表示,近期將召集相關單位,包括拉美司、秘書處、國合會等,討論撤離大使館、技術團的後續事宜。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告訴中央社記者,外交部將於近期開會討論撤館後的相關事宜,包括大使館人員、農技團人員的後續安排,以及未來多明尼加領務轄區劃分,以確保旅居當地台商、僑胞的權益。

中國與多明尼加宣布自5月1日建交,外交部昨天表示,自即日起終止與多明尼加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與援助計畫,並將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人員。與多明尼加終止外交關係後,中華民國的邦交國目前僅有19國。

外交部內一樓大廳擺設所有邦交國的國旗,在與多明尼加斷交後,外交部也於昨天晚間撤除多明尼加的國旗。同時,僑務委員會表示,駐多明尼加大使館也於當地時間1日下午撤下大使館的國旗。知情官員先前表示,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預計在斷交一週內返抵台灣,未來由大使館代辦負責後續關館事宜。

外交部表示,駐多明尼加大使館、農技團人員與眷屬共有48人,旅居多明尼加的台僑有近1000人。

中華民國與多明尼加斷交後,駐多明尼加大使館於當地時間1日下午,舉行降旗典禮,駐多國大使湯繼仁在典禮上致詞。   圖:僑委會提供

中華民國與多明尼加斷交後,駐多明尼加大使館於當地時間1日下午,舉行降旗典禮,使館人員與當地僑胞與降下的國旗合影。   圖:僑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