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3)日早上舉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公聽會,八百壯士執行長羅睿達今日再度與會表示,退輔會應從照顧老兵開始做起,再來談年金改革。他也批評,政府要軍人共體時艱,其實只是推卸責任的說詞。

羅睿達今天以陸軍官校專科第7期理事長出席公聽會。羅說,照顧退伍軍人是退輔會的職責,而桃園是眷村最密集的地方,但有人去關心這些老兵嗎?他希望退輔會先從照顧做起,再來談改革,國家今天如此對待退伍軍人,他感到很悲哀。

羅睿達也向現場國防部、退輔會官員喊話,做官員的絕對不是只聽上意行事,而是要了解軍人年改是否違法,畢竟政治人物負的是政治責任,但通過違法的軍人年改,國防部底下官員可能面臨官司。

羅睿達說,財產權是人權一種,軍人工作完全依照國家開的法定條件,所以國家不能否認軍人工作事實,或修改法律、侵害退休金等財產權,破壞憲法體制完整。羅睿達強調,保護國家是軍人天職,支付退休俸是國家責任,因為軍人的雇主叫做「國家」,不會因為藍綠而有所差異。

羅睿達也痛批,軍人以生命保衛國家,最後得到的只是旌忠狀,政府要軍人共體時艱,其實只是推卸責任的說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