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眾捷運(股)公司企業工會一行二十多人,今天前往桃園市政府廣場陳情抗議,針對桃捷公司在車廂駕駛室安裝監視器,侵犯駕駛員隱私;及變更報到地點造成人員上下班困擾,要求桃捷最大股東桃園市政府出面處理。 

工會秘書陳彥凱表示,公司聲稱考量乘客安全,為釐清駕駛責任,因此在車廂駕駛室上方裝置監視器。由於司機員駕駛途中沒有足夠時間上廁所,導致被迫要用尿袋上廁所,而原本駕駛台就已經安裝像航空器黑盒子及記錄,他們不知道為何公司還要裝設侵害人權的監視器。 

立即撤除安裝在駕駛室監視器等訴求;桃捷公司回應表示,司機員駕駛室裝設監視器(CCTV)主要根據大眾捷運法規定,用來釐清發生異常事件時,保護司機員被誤解究責,捷運同業均有相同設計,對於資料的查閱均有嚴格規定。 

此外,工會理事長蔡明晃也指出,因為市長鄭文燦提出「加開直達車班次」的一句話,讓原本司機員報到地點從新北變更改到蘆竹,報到地點變動太大,早班司機員大約得在5點報到,必須更早起床,有些沒有住在桃園市的員工凌晨三點多,在沒有公車或火車搭乘的情況下,只能在深夜騎著摩托車到報到地點,對於員工上下班的交通問題,桃捷公司並無提供額外協助。蔡明晃說,桃園市政府是桃園捷運最大股東,身為桃捷員工感受不到「直達美好」,桃捷違法又侵權。 

桃園捷運公司回應表示,機場捷運司機員駕駛電聯車,其上班報到(退)地點及運行終點站,均有上廁所的地點,司機員在駕駛電聯車途中有緊急生理需求,均可呼叫行控中心派員予以替換。 

而在司機員駕駛室裝設監視器主要根據大眾捷運法規定,用來釐清發生異常事件時,保護司機員被誤解究責,捷運同業均有相同設計。而且監視器是架設在司機員座位後上方,拍攝角度及焦點主要在司機員的手部及駕駛控制盤上,若司機員在緊急情況下使用尿袋,可至駕駛室左後方空間,該位置並不在監視器拍攝範圍內。 

桃捷公司說明,蘆竹車班司機員報到地點,原本就包括A3新北產業園區站及蘆竹機廠,司機員可自行調班或與公司協調,但此次工會未與公司協商就逕自到市府陳情的作法令人不解。桃捷公司強調,公司還會再與員工溝通,一起找出解決方法,給予必要的協助,津貼也可一併考量。只要工會的訴求合法合理且理性溝通,公司一直以來都持開放態度,願意進行協商給予協助。

工會指出,司機駕駛途中沒有足夠時間上廁所,被迫要用尿袋上廁所,卻還要被監視器拍攝一舉一動,指控桃捷公司的作法根本是侵害人權。   圖:林昀真/攝

桃捷公司提供監視器畫面,指出監視器是架設在司機員座位後上方,拍攝角度及焦點主要在司機員的手部及駕駛控制盤上。   圖:桃園捷運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