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鎮工業區敬鵬工廠大火,造成7人死亡重大公安事件,其中5名消防員在救災過程中不幸殉職罹難,對此慘重消防救災事故,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市府「只會公關不會公安」,沒有記取3年前的新屋大火教訓,持續發生憾事,災後危機處理完全不及格。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林政賢、劉茂群、李家興、梁為超、舒翠玲、徐玉樹及呂淑真、周玉琴等人今在議會黨團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對罹難的5名英勇打火兄弟表達哀悼之意。 

市議員梁為超指出,3年前桃園新屋大火造成6名消防弟兄罹難,市長鄭文燦當時說要「糾錯」,但時至今日,3年過去了,「請問到底糾了什麼錯」?梁為超說,監察院對新屋大火提出糾正案,其中火場資訊不明、指揮不當等被糾舉項目,和此次428大火幾乎一樣,代表市政府並沒有什麼改善,才會持續發生這樣的憾事。 

市議員舒翠玲說,鄭文燦上任3年多的時間,至少發生7件重大消防公安意外,造成11名警消同仁殉職。面對監察院的糾舉,鄭文燦還是不停剪彩、跑活動,3年多來的敷衍鴕鳥心態,導致不幸事故接二連三發生。而且她還提到,火災發生至今,市府消防、環保各局橫向連繫出現嚴重問題,光是為了滅火所衍生的老街溪、大坑缺溪、石門大圳水源被污染災害,魚屍遍佈,尤其這幾天天氣炎熱,可能發生二次污染,卻沒有看到市府解決空氣品質、灌溉水源污染毒害問題,反而還在拚農博,令人匪夷所思。而敬鵬被勒令無限期停工,造成勞工無班可上影響家庭生計問題,也要求勞動局介入協助。 

本身就是義消的市議員徐玉樹沈痛指出,敬鵬大火奪走5名消防人員生命,鄭市長要如何面對家屬?尤其火災事故發生後,市府並未明確指出責任所在,卻對外公開募款,根本是「桃園之恥」! 

徐玉樹說,從報案、出動、布線、攻堅,應該都要建立一套救災標準作業流程,否則桃園是全台工廠最多的地區,難保未來不會發生類似事件,至於火警原因是否為廠方施工引起,他希望能查明火災真相,市府各單位不要再舉辦花花草草的活動,應該痛定思痛,各司其職,不要讓孩子活生生去送死。 

針對藍營議員的砲轟,市府新聞處稍晚也發出4點說明回應: 

一、雖然再多的撫卹與道歉也無法挽回消防隊員的生命,但因公殉職的消防同仁依法可以獲得撫卹,市府也會以最高金額處理。

二、市府設立捐款帳號的目的,是讓各界溫暖的善款,可以順利交給家屬,以昭公信,這並非市府對外募款。

三、敬鵬公司火災調查將公開進行,把火災原因及救災經過,攤在陽光下檢視,這是負責任的做法。市府當然不捨同仁的殉職,依法必須要找出可能的原因及責任。

四、桃園市三年來的消防改革,從人員編制、裝備、車輛,都有大幅成長,教育訓練也制度化,消防局預算從19億元提高到近26億元,這些都是大力支持消防的具體表現。

議員徐玉樹質疑市府在火災事故發生後,並未明確指出責任所在,卻對外公開募款,根本是「桃園之恥」!    圖:林昀真/攝

敬鵬工廠外水溝流著不明液體,恐順勢流入溪河造成河川污染。   圖: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