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大同國小前方路邊紅線最近出現變革,當地里長四處張貼紅線有條件停車的公文,民眾依公文指示停車,卻遭警方開單告發,之後市府交通處立牌明示可停車時間,校方又有意見,認為與當初協調內容不符,造成「一條紅線,各自表述」的窘境,令家長無所適從。

嘉義市西區導明里位於大同國小附近的公寓門口,最近貼有市府公告,指出「經本府洽大同國小校方研商結果,禁止臨時停車線管制時段調整為平日上午12時至下午1時,下午3時至下午5時禁止臨時停車,其餘時段暨例假日開放停車。」發文時間為107年4月18日。

一名民眾於4月27日晚間7時許,將休旅車停放在大同國小前的紅線上,轄區警方據報前往取締,開出違規停車逕行舉發單,民眾拿市府公文與警方理論,警方表示,接獲民眾檢舉紅線停車,就必須依法開單,民眾如有疑慮,日後可拿市府公文提出申訴。

一名資深市府職員表示,一般而言,公文內容如果沒有載明日期,依發文日期三天後自動生效,該公文發文日為4月18日,亦即4月21日即已生效,也就是21日起在公文禁止時間外,該處紅線都可停車,民眾於27日晚間停車卻被開單。

員警表示,如果交通處立有告示牌,明示可停放及不可停放時間,警方取締有所依據,就不會發生上述爭議。數天後,市府交通處前來立牌,明確指出,平日上午12時至下午1時,下午3時至下午5時禁止臨時停車,其餘時間皆可停車。

但大同國小校方又有意見,認為規範禁止停車時間只限於中午和下午,上午上課時間,學校門口附近紅線若停滿車輛,學童上課會很不方便,且當初協商結果並非如公文所示,彼此認知有落差。一名家長則表示,不只紅線問題各自表述,連家長機車接送區的黃線平時也被停滿了汽車,騎機車家長根本無法在接送區接送小孩,希望市府、校方、警方別再多頭馬車,以免家長不知所措。

警方開立的告發單載明時間為4月27日晚間7時許,為市府允許的停放時間。   圖:蔡坤龍/攝

嘉義市府18日發出公文,調整大同國小前路邊可停放汽車的時間。   圖:蔡坤龍/攝

家長反映,機車接送區經常汽車佔用,根本無法接送小孩。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