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敬鵬工業大火造成5名消防人員殉職、2名外籍移工死亡、2位消防人員現在加護病房治療,其中一人昏迷中。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時表示,除了向殉職消防弟兄及家屬表達最沈痛的敬意和歉意,市府也會以公開透明方式進行後續火災調查。同時他發表7點聲明,包括擴大工廠危險物品管制清單、增加公安申報內容、成立特種消防隊及提供最高撫卹金予殉職人員等,責成各單位進行撫卹及復原工作。 

鄭文燦指出,平鎮工業區敬鵬工業大火,自4月28日當晚9時30分,消防隊員抵達現場開始進行救災,至昨(1)日下午1時完全撲滅,延燒時間長達62個小時,共動員799人次投入救災。 

在今天的市政會議一開始,鄭文燦先是以沈痛心情說明目前火場調查仍在進行中,而事發當晚,3個小隊消防隊員在接獲通報4分鐘後迅速抵達現場,整個救災過程,濃煙火勢蔓延迅速,受困消防員似被障礙物、機台擋住,無法完成安全撤離。 

鄭文燦表示,他當晚也在11點半左右到達現場,但是相較於消防救災人員救難的英勇,敬鵬公司在救災過程的因應處理卻是慢半拍,也極不負責任,僅提供無內部配置的建築藍圖,負責人、廠長或熟稔工廠環境人員都未到場協助救災。當時即已初判敬鵬工業廠內有許多危險化學物品,恐造成複合式災害,但僅有建築藍圖,無法得知各樓層配置、機台器具配置、未申報列管的化學品數量及存放位置。 

消防及特搜人員形同於高困難及高風險中執行勤務,面對的是看不到的潛在風險。接下來除了公開透明火災調查,鄭文燦也提出了7點聲明,希望中央與地方合作,將救災危險降到最低。 

鄭文燦提到,目前環保署、內政部消防署針對有關危險物品、化學物品、易燃物品的管制清單涵蓋面不足,而桃園有超過700間工廠申報使用一般化學品及毒性化學物品,他責成消防局、經發局、環保局針對工廠化學物品、易燃物品和危險物品的申報管制清單進行檢討,其中化學物品類別必須擴大,並要求中央進行相關修法。 

另外,為了掌握工廠內部環境,未來公共安全檢查申報,必須再附上機械設備配置圖,也包括危險物品清單及儲存數量及位置。而由於桃園有1萬1,000家工廠,為強化救災能力,市府也將與消防署合作成立特種消防隊。 

鄭文燦指出,這3年來,桃園消防改革確有初步成果,包括:人員預定在明(108)年增編至50%,編列4億元添購消防員個人裝備,更新99輛消防車,是六都中增加最多的,而消防員工作危險加給,每人每月也由8,435元增加至1萬4,340元。另外為讓消防員夜間持勤保持最佳體力,值班改為值宿的做法,將從部分地區實施改為全面實施,讓消防員在值宿時保持充分體力。 

至於大火過後造成水污與空污破壞,市府將由環保局、水務局、經發局向敬鵬求償。針對殉職消防同仁,也會依法給予最高撫卹金。 

對於敬鵬工業自行宣布平鎮廠區的P1及P5廠已通過市府勞檢處複查並恢復作業的說法,鄭文燦也親自說明打臉敬鵬不要挑戰法律,強調敬鵬公司在桃園蘆竹及平鎮設廠,平鎮設有一、二、三、五廠,市府勒令二、三廠全面停工,一、五廠部分停工。若敬鵬工業未經同意逕行復工,市府勞動局將依法裁罰,擅自復工屬刑事責任,市府將移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