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韓高峰會9日登場,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屆時三國領袖會談將發表共同宣言,預計把要求北韓以「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方式放棄發展核試驗及彈道飛彈等文字,放進共同宣言。另據韓聯社引述青瓦臺發言人金宜謙的說法稱,韓國總統文在寅與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時表示,希望聯合國能派員到場參觀朝鮮關閉核試驗場。

日本外務省昨天表示,由日本主辦的第7屆日中韓高峰會將於9日在東京舉行,會議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主持,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南韓總統文在寅預定出席,會中將討論北韓等議題。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中韓將在3國高峰會上,合作致力讓已宣示邁向非核化的北韓採取具體行動。報導指出,日中韓高峰會時將發表的共同宣言,預計對兩韓領袖所達成的協議表示「歡迎」,並研究在共同宣言中,對預定在6月上旬前舉行的美國與北韓領袖會談,表達期待有所進展的立場。

不過,中國與日、韓兩國對於放寬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快慢意見分歧。相較於日韓要求北韓未實現「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非核化」前,應維持最大限度壓力,中國則認為隨著北韓非核化進展,應「分階段放寬制裁」,日韓與中國仍將持續協調彼此差距。

報導稱,共同宣言預料也將載明日中韓協力達成締結自由貿易協定(FTA),並在強化貿易關係、體育交流等廣泛領域相互合作。除了共同宣言,目前也準備可能在幾個部分發表共同聲明。

報導提到,日中韓領袖會談從2015年11月在南韓首爾舉行以來,已時隔約2年半。李克強與文在寅都是就任後首度訪日,藉由峰會舉行也將分別進行日中、日韓及中韓領袖會談。

韓聯社則稱,文在寅在電話中告訴古特雷斯,韓朝在4月27日簽署的《板門店宣言》中明示,雙方決定將非軍事區打造成和平地帶,希望聯合國方面參觀該過程並對執行情況進行核驗。文在寅還呼籲聯合國發表宣言,支持《板門店宣言》。

古特雷斯對此持積極態度,他說,雖然具體事宜需經安理會方面的認可,但聯合國將努力配合韓方促使半島實現永久和平。

朝鮮官方通訊社曾在週五(4月27日)的兩韓峰會前表示,朝鮮將立即停止核武器和彈道導彈實驗,並將關閉核試驗設施。韓國總統府青瓦臺於4月29日早上透露,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與文在寅的會談中向後者表示5月將關閉並拆除位於朝鮮北部的豐溪里核試驗場。

另據路透社4月29日援引韓國高階官員的消息報導,金正恩還表示將在關閉核設施時邀請美韓專家和記者來進行見證,「向國際社會開放地展示朝鮮關閉核設施」。

對於放寬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快慢,中日韓三國意見分歧。中國認為隨著北韓非核化進展,應「分階段放寬制裁」,日韓與中國仍將持續協調彼此差距。圖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這次出席日中韓三國峰會,是他就任後首度訪日。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