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機再度與美軍機空中對槓,這回距離不到6公尺,對峙約9分鐘,美國官員批評俄方是「非專業」攔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2名國防官員表示,1架俄羅斯蘇愷-27(Su-27)戰鬥機1日在波羅的海國際領空,攔截國海軍P-8偵察機,2機相距20英尺內(約6公尺),持續近9分鐘。官員批評這次攔截雖然安全但是不專業(美海軍將空中攔截分類為安全或不安全),美國飛行員稱並未收到安全威脅。但美國海軍歐洲部隊發言人哈雷爾(Zach Harrell)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只表示,美國海軍艦艇和飛機經常與來自其他國家的軍事單位「互動」。

該起事件是今年以來,第2次的類似事件。今年1月,俄軍1架蘇愷-27( SU-27)戰鬥機29日在黑海上空,飛近1架美軍EP-3E白羊座(Aries II)偵察機,雙方距離一度只有5英尺(約1.5公尺),美軍批評俄軍舉動「不安全」,但俄羅斯國防部反控美軍軍機侵犯俄羅斯領空。更早之前,去年12月13日,美國2架F-22「猛禽」(Raptor)戰鬥機在敘利亞上空執行任務時,與2架俄羅斯蘇愷25型(SU-25s)戰機相遇,由於其中1架相當逼近,美戰機不得不發射信號彈及干擾訊號加以「驅逐」,避免發生空中碰撞。

事實上,自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俄羅斯、美國的軍機頻頻傳出在空中對峙,一不小心就容易擦槍走火。

延伸閱讀

相距1.5公尺!美俄軍機黑海驚險對峙160分鐘

俄羅斯蘇愷-27戰鬥機由前蘇聯研製,可以攜帶很多空對空武器,具有長程、重武裝、及很高的操控靈活性。    圖:翻攝俄羅斯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