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世紀元首會談才落幕,川金會即將登場,韓國總統文在寅傳出提議諾貝爾獎應該頒給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而川普則在白宮感謝文在寅的好心,得意洋洋。

《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上月28日在密西根州1場造勢活動上,支持者高喊「諾貝爾、諾貝爾」,讓他龍心大悅;此一提議卻讓共和黨員與民主黨人同樣「震驚」。川普當時微笑回應「謝謝,這非常好」,強調自己只是想完成工作,儘管不認為有這個可能性,他仍然掩不住內心喜悅。

事實上,9年前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因為強調無核世界理念,上任才9個月就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而越來越多的川普助手聲稱,現任總統(指川普)為了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也應該獲獎。

韓國媒體報導,在兩韓峰會後,前總統金大中遺孀李姬鎬祝賀文在寅峰會圓滿的訊息中,表示文在寅值得拿諾貝爾獎;文在寅則在內閣會議上表示回應,美國總統川普才應該得獎,「我們只要和平就好」。《澳洲人時報》報導,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也認為,如果川普可以實現朝鮮半島的永久和平,他將獲得「最高的榮譽」。

川普已提議在兩韓交界的非軍事停戰區舉行與金正恩的「川金會」,極有可能在本週公布時間、地點。

韓國總統文在寅(左三)在兩韓世紀會談後,在內閣會議上感謝川普。   圖:翻攝文在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