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陳其邁參訪荷蘭鹿特丹港務公司,由主管Sam Stevens親自接待並進行簡報。鹿特丹雖為歐洲第一大港,但世界排名卻逐漸下滑。陳其邁強調,高雄港與鹿特丹港處境相似,雖交通部正積極推動智慧港口的建置,但更應該效法鹿特丹,以高雄市府力量協助新創公司,使其與國際各商港策略聯盟,共同提昇高雄港的商業能量。

鹿特丹市政府及港務公司現正積極推動智慧港口及各項創新服務,以圖找回競爭力。陳其邁指出,其中的PORTXL公司措施,是高雄可師法的對象。該公司由殼牌等國際企業投資組成,目在港務業務、物流產業、新能源等事業上挑選適切的新創公司,協助新創公司迅速成長並與和重要貨運商港進行策略聯盟、推拓國際市場,強化全球佈局。

陳其邁表示,台灣新創企業雖有絕佳技術,但在資金募集、國際企業組織、財務規劃等面向較弱,需要政府予以協助。當然陳其邁也不忘強調自己的初選政見,表示「產業發展基金」、「高雄銀行轉型為青創銀行」、「吸引國家級台杉公司投資高雄」等政見旨在幫助台灣新創企業無後顧之憂。

陳其邁指出,希望透過國際商港聯盟等平台整合,由市府與民間成立企業加速器公司,讓企業加速器公司輔導高雄的新創公司,提昇高雄港各項商業活力,並達成智慧城市、經濟首都的目標。

陳其邁與鹿特丹招商單位主管及PORTXL公司主管合影。   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

PORTXL公司輔導新創公司簡報資料。   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

PORTXL公司輔導新創公司簡報資料。   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