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的台大自主聯盟今(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教育部終止脫序舉措,立即依法發管中閔為校長,並要行政院長賴清德公開道歉,依法追究相關失職人員。台大自主聯盟也強調,台大校長遴選會不得重啟遴選作業程序;「每一個有風骨的知識份子皆應拒絕參與二次遴選。」

台大自主聯盟表示,回顧台大悠久的歷史,早從羅宗洛校長、傅斯年校長,前後歷任校長到我們身處的一天,台大維繫了一項優良傳統,根深蒂固而不可動搖,那就是堅決反對政治力介入校園。我們也走過了解嚴開放,見證了民主法治的種子在台灣發芽結果。

台大自主聯盟指出,但這些日子以來,政治黑手的陰影再度籠罩大學自治的花園,但面對的不再是心繫國家前途的公僕,而是自私自利,心狠手辣的政客。台大自主聯盟說,依據合理悲觀的推測:學術政治化的夢魘已然成真,台灣將要退回到那個令我們不忍回首的黑暗年代。

台大自主聯盟指出,教育部不理會本校依法的護理結果,不理會遴選委員會與臨時校務會議開會的決議,一再的違法的、瘋狂的要求本校「做出回應」、「澄清疑點」或「開會討論」。這種非法的手段、偏狹的胸襟與對民主價值的踐踏,令人感到悲哀。

台大自主聯盟說,今天將是台灣學術史上最關鍵的日子,放棄屈服的人不會被遺忘,反而將永遠被世人唾棄。挺身而出的人,必將在我們的歷史中永遠傳頌,為了台大永恆不朽的基本價值,「我們願意成為台大的鬥士,我敢於成為學術的勇士,我更甘心成為捍衛文明法治與制度尊嚴的烈士,當明天的太陽升起,無論我面對的是文攻或武攻,身為一個台大人,我們不會顫抖、不會恐懼,相信終有一天,真理正義的光輝會再度照耀台灣。」

台大自主聯盟公開呼籲:第一、教育部必須終止三個月來營横荒唐的建法脫序舉措,立即依法發聘。 第二、賴揆公開道歉,並依法追究相關失職人員。 第三、台大校長遴選會不得重啟遴選作業程序。 第四、每一個有風骨的知識份子皆應拒絕參與二次遴選。

台大自主聯盟也公開召喚:第一、所有力挺大學自治的朋友們與所有台大人於2018年5月4日星期五下午四時起,返校參與【捍衛大學自治台大新校歌發表音樂會】活動。第二、2018年5月12日上午九時返校參加「台大返校日:共赴校難】活動,替校務會議代表加油打氣,並在母校提前慶祝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