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名南韓社運人士今天試圖將一座奴工銅雕設置在日本駐釜山領事館前,以抗議日本殖民時期無數韓國人被迫從事奴隸工作,抗議者與警方爆發衝突,導致數人受傷。

南韓與日本都是民主政體、市場經濟國家與美國盟國,同樣面臨北韓的核子威脅與中國日益強大的經濟實力,但兩國常因歷史爭議產生齟齬。

許多南韓人憎恨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朝鮮半島,已知當時有數以百萬計的民眾被迫從事奴隸工作,戰時慰安婦是另一個重大敏感議題。

社運人部士試圖在南城市釜山的日本領事館前方,設置一名骨瘦如柴男子高舉火炬的銅像,以紀念被迫勞動的受害者。

南韓2016年在此處設置一名女孩的雕像,象徵婦女被迫成為日軍的性奴,引起日本抗議,一度召回大使。

社運人士連夜在日本領事館前與數以百計的警察對峙,高喊:「搬過去!把奴工雕像擺在女孩雕像旁邊!」

數十名社運人士今天試圖突破警方的防線,接著爆發衝突。

根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警官說:「我們阻止他們,因為他們試圖闖入領事館方圓100公尺內的區域,那裡禁止抗議活動。」

報導並說,有數名抗議人士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