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今(1)日主持市政會議,對日前桃園平鎮敬鵬電子火警造成消防人員殉職,表達遺憾哀悼之意,並再次強調救災時應重視同仁自身安全,也呼籲各縣市跟進發給消防人員「危險職務加給」,讓消防弟兄和其家屬有更多保障。

朱立倫表示,本次發生於桃園的火警造成5名消防弟兄因公殉職,全國民眾同感哀傷,其中不幸殉職的埔心分隊游曜陽小隊長為新北市三峽人,昨日已請李四川副市長代表市府前往慰問家屬,市長也提到,新北市為了保障消防弟兄,編列預算發放「危險職務加給」,希望全國各縣市也能跟進,以實際行動支持消防救災英雄。

此外,朱也特別要求在救災時,首要務必確保同仁自身生命安全,絕對不可在不確定的情況下,讓同仁身陷險境,尤其在本次和先前多次工廠大火顯示,工廠環境內易藏有爆裂物、化學易燃物品等許多未知潛在危機,進而造成消防弟兄傷亡,這樣的傷亡對於每一個家庭都是難以承受的傷痛和打擊,因此在平日就應先做好內部分析檢討及人員教育訓練,救災時也要特別謹慎小心,避免再有憾事重演。

對於上周媒體報導新北市去年違建拆除量居全台之冠,朱立倫指出,這是所有同仁共同努力的成果,他也重申,在新北市境內無論是出租套房或工廠建物,不管是新建還是既有違建,只要是具有公安威脅和立即危險的違章建築,即列為優先拆除目標,基於保障市民安全的目標,拆除違建絕不手軟。

另外,朱立倫表示,家長反映公立幼兒園暑期留園比例不到五成,讓許多雙薪家庭家長感到煩惱,他指示教育局積極研擬解決方案,無論是跨校併班或委外轉介等機制皆可納入考量,盡量配合家長育兒需求,讓就讀公幼的孩子暑期留園,都能獲得良好的照顧。

今日市政會議由平溪、坪林、石碇等3區進行區政報告,市長表示,在平溪區的部分,天燈活動在大家努力下已躍上國際舞台,而天燈產業應兼顧環保和經濟,如環保天燈等計畫要持續進行,以永續經營做為天燈產業的發展目標;此外,平溪、坪林、石碇等3區,共同特質皆為擁有豐富的人文及自然景觀,可加強自然環境和傳統茶鄉的連結,透過生態觀光旅遊和農業體驗活動,創造具特色的區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