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吳茂昆原本預計於今 (1) 日下午到台大進行學術演講,以中研院學者身分受邀,但主辦單卻於昨晚發出公告表示宣佈取消,對此,吳茂昆接受《蔻蔻早餐》訪問後回應媒體,因為網路上有消息說「我去了就不讓我出來」,台大擔心會出事情,所以才取消。

教育部長吳茂昆今日接受電台專訪,離場時遭到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以「學生」身分追趕、嗆聲,吳茂昆結束離場時經過大樓大廳,洪孟楷突然現身,一邊大喊吳茂昆名字,一邊朝吳茂昆衝去,過程中洪孟楷多次阻檔,並試圖擋住車門不讓吳茂昆上車,吳茂昆在隨扈保護下上車,礙於許多媒體攝影機擋著,洪孟楷只能隔空喊話「為什麼教育部可以阻止合法的台大校長上任?」,與吳茂昆沒有正面對話。

吳離開後,洪孟楷接受媒體採訪,有人質疑洪孟楷是以國民黨身分鬧場,並被詢問是否因要參選來炒新聞?洪孟楷則亮出學生證,強調自己今天是以台灣大學政治系在職專班學生的身分來質疑吳茂昆,不代表任何團體。洪孟楷表示,吳茂昆今天接受將近一小時訪問,從頭到尾都沒有說明駁回管中閔聘任是用什麼法律依據。他認為,台大遴選會合法遴選出的校長,教育部居然不聘任,「台灣還是民主國家嗎?」洪孟楷並說,他預計今年6月畢業,不希望自己的畢業證書上是「校長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