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吳茂昆今 (1) 日接受電台專訪,重申教育部是無法接受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推薦,才退回此案,因為沒有接受推薦,就沒有聘任的問題,並強調管中閔在台大同意前,就擔任台灣大哥大的獨立董事、審計委員、薪酬委員等職務,「違法兼職在先,台大核准在後」,這是根據所有的資訊檢視,法律小組做出的判斷。台大遴選會不接受教育部駁回,要給合理的解釋?吳茂昆說,有給台大遴選會整個管中閔所有完整的兼職時間表,不過目前駁回公文還沒出去,人事在簽核,這兩天會把給台大的公文送出去,有先給正式聲明。整件事情變成政治議題,前總統馬英九也批評教育部違法濫權,是近百年前的北洋政府,吳茂昆反問,這有什麼關係?北洋政府到底做了什麼事?吳茂昆說,教育部所做的一切都是依法行事,從法律證據中判定的結論。

至於跨部會諮詢小組的會議紀錄是否會公佈?吳茂昆表示,會公布兩次跨部會諮詢小組的會議紀錄及與會的成員名單,接受大家檢驗;吳茂昆被藍營立委柯志恩爆出,吳茂昆未任教長時就是「拔管」黑手,爆出他在第一次諮詢會議時就有參與,吳茂昆解釋,他是以學者專家接受前教育部長潘文忠邀請,潘文忠當時希望有學論專業的人士來參與討論,所以就去了。主持人周玉蔻詢問,吳茂昆是否認為潘文忠丟下爛攤子讓他收尾?吳茂昆,不應該這麼說,不覺得是這樣。

參加第一次諮詢會議後,當天吳茂昆就帶小朋友出國去伊朗比賽,但第二次因為還在國外就沒有參與。當時有跟行政院長賴清德見面?吳茂昆說沒有,他人在國外,那時候潘文忠請辭他也不知道,是後來接到賴清德的電話,詢問是否有接任教育部長意願。吳茂昆也問賴清德為什麼選他,賴清德回答想要找科學家擔任部長,所以賴也完全不知道吳是諮詢小組一員,兩人第一次見面就是昨天。主持人周玉蔻提問,難道不知道擔任諮詢小組的時機跟接任部長很敏感嗎?吳茂昆回「我完全沒想到這一點,這兩者之間沒有關聯。」

周玉蔻再問,兩者之間沒有利益衝突的問題?有沒有「你想辦法幹掉他」的問題?吳茂昆否認,「沒有沒有」,他完全是提供專業見解,但他是在管中閔涉及的學術倫理方面提供意見,學者對外發表的文章,只要有內容跟其他文章一樣,若未將對方名字引用,學術界是不能接受到的。針對外界質疑政治力介入台大校長遴選,賴清德有給時間點要吳茂昆處理管中閔案?昨天前有跟總統見過面嗎?吳茂昆說,「以我誠信的人格擔保都沒有」,跟總統第一次見面就是昨天頒獎。

吳茂昆被指拿東華大學研發成果,透過美國成立公司申請專利惹議,對此,吳茂昆表示沒有圖利,也沒有違法,「有違法我就下台,我就不適任教育部長,賴院長應該把我fire掉。」主持人問吳後悔接教育部長嗎?吳茂昆說,我完全不後悔。為什麼不請管中閔本人或遴選會到教部說明?沒有機會讓他辯駁?吳茂昆回應,他自己處理的時間比較短,而潘文忠很多時候也有請管中閔出來說明,他都沒出來。且教育部聲明沒有針對管中閔,對象是遴選委員會。這是前教育部長潘文忠的決定,和管中閔、蔡明興均無對話,他不認為有瑕疵,教育部審查的對象是台大遴委會的決定,依資料可判定,管先生明知兼職台灣大薪酬委員等二職,開了4次薪酬委員會等會議,卻未揭露,違背學術誠信,因此教育部決定退回遴委會要求重審重選。

周玉寇質疑為何官方三個代表都不需負責?吳茂昆認為,投票是民主程序,又是無記名投票,所要追究的是遴選過程有無適法疑慮,亦即不會去追究官方代表的責任,要負責的是遴選會。周玉蔻問,台大現在要提訴願,管中閔也要走司法程序,一旦他們贏了,要負什麼政治責任?吳茂昆回:「假設性問題我沒辦法回答。」至於管中閔可以再參選嗎?吳茂昆回,教育部是建議管中閔的適格性問題,但還是尊重大學自治,大學要自己判斷。因為遴選會之前不判定,「我把你退回,你就回頭依據辦法重新檢視。」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強調強調,府院並沒有介入此事,「有的話不用搞到三、四個月」,徐國勇表示,台大遴選會有些人根本不知道管仲閔還有兼職台哥大的另外兩個職位,所以在「被騙」的情況下投票選出。

徐國勇說,這些證據都是教育部整理出來的聲明,依法論法,「台大跟管中閔在法律上都站不住腳」!徐國勇更說,台大的反彈,認為應讓大學自治,但是管中閔這件事情已經不是大學自治的範疇,行政還是要合法。主持人周玉蔻表示,管中閔說問心無愧,也會提起行政訴訟,徐國勇認為,人民都有訴訟權,「但行政機關有把握會贏」。主持人周玉蔻指出,這件事情引起很大聲浪,也有政治性的回應,徐國勇強調,那些批評有所謂政治操作的人,有意識型態之爭的人,怎麼不去想想「你們本身頭腦裡有沒有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