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教育部日前駁回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聘任案,台大自主聯盟今(1)日在台大傅鐘前舉行國際記者會。「台大校長,台大選!」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帶著支持管中閔的群眾呼口號,痛批教育部用國家機器行政治鬥爭。他感慨表示,「若今天不出來,我捫心自問,十年以後我會自責。」

由4000多名台大師生成立的台大自主聯盟今日在傅鐘前舉行記者會,現場多位支持管中閔的民眾拿著標語喊口號,要求教育部不要干預大學自主。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現身支持。

李鴻源受訪表示,今天他是以身為台大的一份子來聲援,他認為任何人依循正常程序當選校長,都應該被派任,但現在焦點已經模糊,都在談管中閔這個人。至於管適不適合當校長,這是遴委會的事,李呼籲教育部回歸法治精神。

針對教育部以遴選過程有瑕疵,而不聘任管,李鴻源直言「這站不住腳」,台大已經回答過太多問題,當初遴委會有3個教育部代表,若有問題,第一次就應該提出來。他也直言,這次政府「政治操作太深。」

日前在鹿鳴廣場擺攤協助販賣「爺們」、「挺管用的」T恤的教授蘇宏達表示,他們只是一群烏合之眾,平常都在工作崗位上努力,不是「職業示威者」。

蘇宏達說,他愛台大、愛學校、愛自由、愛台灣,但他日前聽到一件令人淌血的事。去年台灣學測達到72級分的學生,申請復旦大學的只有100人,但今年有800人:申請上海交通大學的只有80人,今年卻有500多人,「身為台大教授以及重要學者,我們不加油,怎麼對得起台大。」

蘇宏達表示,台大要更好,就是要自主自立,今天教育部否決遴委會決定,「我們就退回戒嚴時代,甚至比這還糟糕,大學還要自主嗎?」

蘇宏達說,台大需要校長,不管是誰,只要合法就支持他,這就是民主精神,今天教育部用動員國家機器政治鬥爭一個人,讓台大活在恐懼之中,所以「台大要自由、要自治!」

蘇宏達更指,為了聲援大學自治、挺管,有的老師計畫跟經費都被卡住,也莫名其妙被取消很多邀請,今天他若不站出來,「我捫心自問,十年以後我會自責。」

蘇宏達強調,自己完全不認識管中閔,但他痛批,有一個人叫吳音寧,月薪250萬比教授都要高,不懂農業的人可以當北農總經理,所以「顏色決定未來」,執政黨喜歡你就有前途。 

李鴻源受訪表示,今天他是以身為台大的一份子來聲援,他認為任何人依循正常程序當選校長,都應該被派任。   圖:黃韋銓/攝

郝龍斌現身聲援挺管。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