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多明尼加與我國斷交一事,總統蔡英文今(1)日早上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碑典禮時表示,「這是北京當局對台灣再次的打壓,大家都心知肚明」,她強調,台灣雖面對嚴峻的外交情勢,但政府不會以犧牲主權、犧牲人民尊嚴的方式,去委曲求全。

蔡英文今早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碑典禮,董事長馮世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國防部嚴德發、退輔會邱正義、行政院羅秉成等人也到場出席,會中也有許多來自各國的使節代表

針對中國迫使多明尼加與我國斷交一事,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上午發生一件外交斷交事件,對大家來講,對心情上都有幾分沈重。我國和多明尼加正式終止了雙方的外交關係,「這是北京當局對台灣再次的打壓,大家都心知肚明。」

蔡英文說,現在就是國人要團結的時刻,政黨的利益,不應該是大於國家利益,希望朝野務必要放下成見,一致對外。

蔡英文說,藉這個機會,她要向國人同胞,表達政府嚴正的立場。無論是軍機、軍艦的繞行,或是外交上的打壓,對兩岸關係來說,都是不友善、破壞性的做法,這些動作,都會讓台灣人民感到失望,徒增兩岸關係的變數。

蔡英文表示,這些作為已經實質破壞了兩岸關係的現狀,不尊重台灣的民主體制,片面改變台海穩定的現狀,不是中國要作為一個區域負責任的大國,應該有的作法和態度。

蔡英文說,「台灣確實面對嚴峻的外交情勢,但是,政府不會以犧牲主權、犧牲人民尊嚴的方式,去委曲求全。」堅定捍衛國家,守護台灣,保護我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我們不會容許這些基本價值受到威脅,這是政府不變的使命。

她說,2016年當選總統時,台灣人民用選票告訴國際社會的答案,就是尊嚴、自由和民主。外面的壓力再大,我們都不會屈服,台灣會繼續走向世界。我們的決心不變。

 

 

蔡英文總統上午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禮,受到多明尼加宣佈與台灣斷交的影響,蔡英文總統神情顯得沉重在致辭時發表聲明,反擊中國挖牆角動作。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