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縣市政府下轄的各單位中,「研考會」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冷衙門」,不過台中市政府的研考會,一年半以來已經辦了11檔次的藝術展,從「不務正業」成了常態性展覽,讓原本冷冰冰辦公空間多了「美」味,主委柳嘉峰說,連策展老師都稱讚這是絕佳的「辦公室美學」。

 

柳嘉峰說,台中市政府新市政中心是棟啟用才七年多的現代化建築物,雖然很新很乾淨,三年多前他就任時,卻對這個環境很不太習慣,「因為走到哪裡都一樣,沒有特色,每個局處都長一樣。」當時他心想,「難道不能更有創意與溫度嗎?讓上班與洽公的民能夠更愉快,有什麼方法讓來這裡的人眼睛為之一亮?」

 

很巧的,三年多前林佳龍市長上任後的人事調整,由原任文化局副局長的曾能汀接任副主委,改造辦公室視覺環境的重責大任,「就交給專業的來」。

 

曾能汀說,研考會的藝術空間絕不是找幾個藝術品掛在牆上就了事,每一次都以正規的藝術展來處理,有策展老師、正式的邀請函、開幕茶會,還會在展期中在「研考會藝術空間」廊道上舉辦「午后藝談」,讓展出的作者與研考會同仁、市民面對面交流。主委柳嘉峰說,安排同仁與創作者對話,把感想感覺與創作者分享,作者也很想知道觀展者的看法,無形中讓藝術的種子更深藏同仁心中。

 

曾能汀說,在台中市文化局定期出版的「文化報報」期刊中,會以相當的篇幅介紹當期藝術展的內容;今年三月由主委柳嘉峰主持正式的發表展覽專輯《美的觸動》,收錄研考會開辦藝術空間一年半以來各次展出的精彩圖像,並申請列入國家圖書館典藏,提供民眾閱覽。當天除了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到場,連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也來共襄盛舉。

 

曾能汀說,每一次展期都準備有回饋單功能的問卷供同仁者填寫,題目有:一、我最喜歡000老師的作品名稱。二、為什麼?三、我的感想/我想對000老師說…。事後承辦人員會把同仁回答的內容彙整,送交作者參考,有位參展的愚魚老師就說,「太感動了,從來遇過這麼用心的主辦單位。」

 

參觀者寫了問卷還會有好康,研考會從中抽出兩名同仁致贈紀念品,如果非研考會同仁,只要對方願意留下連絡資料,研考會會寄發之後的展出訊息。

 

曾能汀說,在藝術空間廊道上設有長桌子,來洽公的市民就坐在藝術品前談事情,「感覺大家語氣都很和緩」,甚至有市民是專程來看展的。

 

 

柳嘉峰說,研考會辦藝術展,從一開始被質疑、懷疑、觀望,到現在同仁們都能接受這是研考會的特色之一,甚至有點驕傲,「我們的辦公室跟人家就是不一樣。」

 

柳嘉峰說,包括他在內的多數同仁每天在辦公室的時間甚至比家裡還久,所以很需要是個可以讓人愉悅的環境,只要大家能接受這個觀念,辦公室能有一些變化,就如同策展人紀向老師說的,這就是「辦公室美學」。

主委柳嘉峰致贈畫册給去年展出藝術家、前文建會主委翁金珠。   台中市研考會/提供

副主委曾能汀向觀展者解說畫作內容。   唐復年/攝

午后藝談在藝術空間廊道舉行,空間雖小但氣氛極佳。   台中市研考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