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央電視台官方微博「央視新聞」1日報導,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天上午在北京與多明尼加外長瓦爾加斯(Miguel Vargas Maldonado)簽署建交聯合公報。報導稱,自公報簽署之日起,中國和多明尼加共和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則以答記者問的方式回應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中國外交部和央視、新華社等官媒,上午都在網站或官方微博上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明尼加共和國,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中國外交部指出,「兩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外交部網站上並稱,「多明尼加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國外交部同時指出,多明尼加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臺灣的「外交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多明尼加共和國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聯合公報並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多明尼加共和國政府商定,將根據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規定和國際慣例,儘早互派大使,並在對等基礎上在各自首都為對方設立使館和履行職務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右)今天上午在北京與多明尼加外長瓦爾加斯(左,Miguel Vargas Maldonado)簽署建交聯合公報。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自公報簽署之日起,中國和多明尼加共和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圖右為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多明尼加外長瓦爾加斯(左,Miguel Vargas Maldonado)簽約後與他一起召開記者會。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中國外交部和央視、新華社等官媒,上午都在網站或官方微博上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明尼加共和國,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