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深澳電廠爭議持續,基隆市林右昌今(30)日表示,若照新北市與台北市主張深澳電廠燃天然氣,可能比較乾淨,但基隆卻會成為最大受害者,因根據台電評估,必須要從基隆協和電廠開始佈設管線,中心區主要幹道得重新被挖一遍、「開膛剖肚」來埋天然氣管,「會害死基隆市及基隆人」,他堅決反對。

林右昌指出,公共政策的議題,應是讓大家理性討論、資訊充分,不要泛政治化,甚至淪為選舉議題操作,大家都要用電,停電的時候大家都很痛苦,不管是民生、工業跟經濟發展,都需要用電,有人把深澳電廠的問題跟核電扯在一起,但核能發電的問題不在發電,而是在於目前台灣無法處理核廢料問題。

林右昌認為,大家不應把問題簡化為「贊不贊成燃煤?」而是「深澳電廠若要繼續發電的話,我們的選擇會是什麼?」,燃天然氣已經被評估不可行,深澳電廠位於新北市,他相信新北市長朱立倫才是應該講清楚的人。

林右昌說,據台電的評估報告顯示,深澳電廠若要改為燃天然氣發電,因深澳腹地不足興建燃氣電廠,得從基隆的協和電廠開始佈設管線,管線走海路的話,全長22.44公里的A路徑,管線拉到基隆嶼必須經過基隆區漁會專用權水域,還會經過基隆嶼保護礁禁漁區及瑞芳保護礁禁漁區再到深澳。

林右昌指出,而全長16.7公里的B路徑,則得經過外木山漁港、基隆港主航道、正濱漁港、八斗漁港、望海巷漁港、及近海的漁業保育區等,基隆港外的水深從30公尺到100公尺,天然氣管線要埋在海床下,工程難度有多高?工程經費有多龐大?

不過,若走陸路的話,林右昌直言,對基隆的影響更是無法想像,管線從協和發電廠出發,經過仙洞、中山三路,以及最近才要完工拓寬工程的中山一、二路,甚至市中心區的西岸客運碼頭、火車站前廣場、東岸商場、文化中心、市政府後,經北寧路到海洋大學、海科館直到深澳電廠。整個基隆市等於被「開膛剖肚」,市中心區所有幹道全部都要重新被挖一遍,「不管是誰當市長都不可能同意」。

林右昌強調,台電有責任把科學化評估及數據向各級民意代表及周遭民眾做充分的說明及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