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逾百日的台大校長人事案,教育部日前拍板駁回,要求台大要重選校長,台大遴委會今(30)日反擊,若教育部未給合法理由,遴委會拒絕重啟遴選。對此,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受訪時表示,這讓台大完全陷於沒有校長的窘境,重申遴委會為獨立機關,教育部應尊重其決定,「球還是在教育部手裡」,也請教育部盡快公布跨部會諮詢小組會議記錄。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延燒3個多月,教育部上週五確定「拔管」,以台大校長遴選有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駁回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聘任案,全案回到遴選委員會對校長候選人資格進行初審的階段。而台大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則強調,若教育部沒有給合法理由,遴委會拒絕重啟遴選。

對此,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痛批,台大遴選委員會是獨立的單位,開過這麼多次會議,都已認為校長遴選過程沒有任何疑義,然而教育部如今還是用同樣的理由,要求遴委會做出決議並補正資料,這完全違法。

柯志恩批評,台大當然要力守最後一條自主的防線,也請教育部直點出到底是違反台大所設定的哪條法律,呼籲教育部應盡速交出4月10日與4月25日跨部會諮詢小組的會議紀錄。

至於台大遴委會拒絕重選,將導致台大校長空窗期持續延長,柯志恩說,這將讓台大完全限於未來兩年當中沒有校長的窘境。她還說,先前前教育部長潘文忠明明說待臨時校務會議釐清爭議後,就依法作妥適處理,讓爭議告一段落,如今卻讓此案繼續延燒,球還是在教育部手裡。